主办:中共宝兴县纪委 宝兴县监察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宝兴动态 >> 正文

落实两个责任 扎实推进灾后重建监督检查工作

 【发布日期:2014-09-03】 【字号: 】  【关闭此页

——雅安市灾后重建监督检查现场会在宝兴召开

  8月27日,雅安市灾后重建监督检查现场会在宝兴召开,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局局长蔡军,市纪委监察局相关领导,市监督检查组驻各县(区)现场监督组组长,各县(区)重建委、重建委监督检查组和具体负责灾后重建监督检查工作的领导等共计40余人参加了现场会。

  现场会由实地参观、查阅档案资料、召开座谈交流会三个环节构成。组织参会人员先后参观了宝兴县灵关镇钟灵村安置点建设现场、大溪乡烟溪村轻钢房安置点、灵关工业园区产业重建、冷木沟地质灾害治理点;查阅了宝兴县震监办、县规建局、县财政局监督检查档案资料;召开了灾后重建监督检查经验交流座谈会。

  在实地参观环节,宝兴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伍雅鸿及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宝兴灾后重建特色和亮点工作,重点对灾后重建监督检查和十一牌一图公示、乡(镇)纪委和自建委监督检查职能发挥情况进行了介绍。

  在经验交流座谈会上,宝兴县委副书记骆志强首先代表县委政府致辞,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县重建委主任陈永康介绍了宝兴县灾后重建基本情况,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伍雅鸿交流了宝兴县灾后重建监督检查经验做法,县规建局、县财政局相关负责人结合自身工作围绕灾后重建监督检查作了交流发言。最后,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蔡军作讲话。

  蔡军同志对宝兴县灾后重建监督检查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指出,宝兴县高度重视灾后重建监督检查工作,围绕“1121”监督体系,充分发挥多方监督力量,坚持教育、制度、公开、监督、惩处“五位一体”,灾后重建监督检查工作走在了全市前列。

  同时指出了当前全市灾后重建监督检查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要求各县(区)、市级部门、各业主单位要认真履职,认真梳理排查监督检查工作的短板和薄弱环节,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切实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并提出了五点意见:一是澄清认识上的误区。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履行好监督主体责任,加强对重建监督工作的组织领导;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牵头组织协调、再监督、执纪问责的作用,落实“三转”履好职;行政主管部门和业主,尤其是项目业主要明确监督职责,加强对重建资金、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的管理和监督。二是确保廉洁底线。要落实好重建资金“专人管理、专账核算、专款专用”的制度要求;提高重建资金的拨付、使用效率;加强财政评审和跟踪审计,对挤占、挪用、浪费重建资金的行为必须坚决查处,努力实现资金安全无侵占,管理规范无漏洞,使用高效无浪费,支付及时有保障,确保重建资金安全、项目安全、干部安全。三是切实加强监督。要坚持“重建成果让群众享受、重建过程让群众参与、重建效果由群众评定”这条主线,市、县、乡、村,以及纪检监察、发改、财政、审计等相关部门要整体联动发挥监督作用。要积极引导“两代表一委员”、特邀监督员、新闻媒体等社会力量参与监督,特别是要加强对自建委的领导和指导。要深入推进灾后重建信息和监督检查信息的公开公示。今年,将委托独立第三方开展重建项目满意度调查,确保重建项目真正惠民利民。四是坚持问题导向。重建工作涉及面广,要突出监督检查重点,善于发现问题,重视问题整改。不仅要加强项目、资金的监督,还要加强对干部作风的监督。五是强化案件查办。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对干部在重建中以权谋私等违纪违规问题的调查处理,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大对违规企业的调查处理,并依法予以行政处罚,同时加强通报曝光力度,形成震慑作用。

  图1:实地参观灵关钟灵新区,听取情况介绍

  图2:参会人员查阅档案资料

  图3:召开灾后重建监督检查经验交流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