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宝兴县纪委 宝兴县监察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宝兴动态 >> 正文

宝兴县亮出“四举措”推进正风肃纪常态化

 【发布日期:2014-09-03】 【字号: 】  【关闭此页

  教育靠前常态化,打好“预防针”。一是多形式广泛开展正风肃纪宣传教育。在宝兴电视台开办每半月1期的《廉洁宝兴》专题节目,广泛发布止懒治庸告知书,广泛宣传我县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整治中的工作动态和明查暗访发现的问题,截至目前已开播4期;每月开展以“廉洁宝兴”为主题的廉政月教育活动,通过开讲廉政党课、赠送廉政书籍、举办廉政漫画展等方式,大力推进廉政文化“九进”活动。二是加强廉政短信编发。与移动通信商合作,建立廉政短信平台,紧抓春节、五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向全县副科级以上干部发放廉洁从政、正风肃纪等方面廉政短信。今年以来,已编发廉政短信2500余条。三是加强警示教育。组织开展领导干部警示教育活动,分层分类组织观看《象牙塔里的蜕变》《阳光下的“黑幕”》《钱财浮云——如何不被金钱所俘获》等十余部电教片。

  制度建设规范化,拉好“高压线”。一是突出中心工作定制度。建立刚性制度约束,用制度管作风,制定印发《宝兴县扎实开展“四风”整治主题年活动深化“四风”土著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宝兴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化正风肃纪工作切实解决“四风”突出问题“9+3”工作方案》《关于切实解决公车私驾、公车私用等问题的专项方案》等多项方案,以及《宝兴县纪委书记约谈领导干部、纪检监察干部暂行办法(试行)》《宝兴县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等事宜的暂行规定》,规范干部行为,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截至目前,婚丧喜庆审批同意6起,开展廉洁自律承诺6人;开展公车私用、私驾专项检查5次,发现并处理公车私用、公车私驾3件,给予严重警告1人、警告1人、通报1人。二是突出提升审批效能定制度。制定《宝兴县行政审批问责办法》,细化影响行政审批行为界定标准,明确窗口审批人员的问责情形,对乱审批、慢审批等影响效能的行为进行问责,倒逼提升审批效能。三是突出正风肃纪定制度。制定《宝兴县正风肃纪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对组成人员、主要职责、议事规则、成员单位职责4个方面做了明确要求,截至目前,召开联席会议2次;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正风肃纪专项行动的通知》,对深化12项正风肃纪突出问题的治理作了明确要求,明确纪律红线。

  监督检查日常化,筑牢“防火墙”。一是由县纪委牵头,采取不定时组织、不定人临时组合、不定点突击检查等方式,高密度、不间断进行明察暗访;通过电子监察平台,启用视频监控系统每天定时分批监督窗口工作动态。二是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组织特邀监察员、两代表一委员,采取事前不打招呼、不定路线、不定时间、跟踪办事等方式,进行经常性暗访。截至目前。开展监督检查7次,查纠问题4个。三是抓住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以文件、短信等形式发通知、提要求,组织开展对公款消费、公款送礼、公车私用等情况的专项检查,预防“节日病”复发。通过监督检查日常化,有效转变了我县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提升了党员干部清正廉洁、规范文明的作风素养。四是把握关键环节,组建4支监督检查组,重点检查庸懒散、变相公款旅游、乱发钱物、超标准接待、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违规经商办企业等。

  查处通报常态化,敲响“警示钟”。一是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依托已有的投诉举报制度,畅通正风肃纪举报渠道,充分发动广大群众参与,高度重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四风”问题、 “9+3”突出问题等方面的举报信访,并及时查处回复。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察局共受理“正风肃纪”方面群众来信来访和电话举报6件6次,查复6件,做到件件有回音。二是设立曝光台。始终保持查办“四风”案件高压态势,做到有纪必执、违纪必纠,对查实的“四风”案件和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公开通报曝光,形成震慑。截至目前,查办“四风”案件6件,对明查暗访中发现的5类问题进行了全县通报批评,对2名违反工作纪律人员给予行政警告处分,2名履职不到位、工作失职人员党内警告处分,2名违规组织考察的正在查办中,问责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