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宝兴县纪委 宝兴县监察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宝兴动态 >> 正文

转隶干部第一次“碰壁”,竟是因为一句话……

 【发布日期:2018-06-07】 【字号: 】  【关闭此页

    “大学毕业后,我考进了宝兴县检察院,成为了一名助理检察官。2017年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推开以后,我所在的反贪局4人全部转隶到宝兴县纪委监委,我成为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

    转隶之初,面对陌生又熟悉的工作,内心充满了忐忑。

    2018年3月,接到群众信访举报,说某单位驻村帮扶干部存在贪污扶贫款的问题。领导安排我同信访室杨主任一起对信访举报件进行核实。

    在驱车前往的路上,杨主任在闲聊中问我:“廖逊,你以前在检察院干过类似的工作没有?”

    “实话说,调查取证干过,但是信访核查没干过,不过我想应该差不多。”

    杨主任很有深意的看了我一眼,笑而不语。

    没想到,我的小自信造就了我的第一次“碰壁”。

    “大爷,请问你们村上的驻村帮扶干部马某是不是存在贪污扶贫款的行为?”

在一户村民家中,我同以往一样开始了询问,谁知大爷看了我一眼,竟理都不理我扭头就进屋了,剩下我一脸懵,万万没有料到出门就“碰壁”。

    “信访核查不是查案,检察院调查取证是想办法把钉子钉牢,而我们信访核查是核查信访件的真实性,是真实的就查,不是真实的就要还人家一个清白,不能带有主观情绪。而且,大爷也不是你的调查对象,你不能这么生硬、这么直接,很容易吓到人家。”

    回程的路上,我不禁对杨主任竖起了大拇指。

    “碰壁”之后,我“收敛”了许多,后面更多的是听杨主任和村民谈,而我在一旁认真记录,学习经验。

    杨主任天南地北地和村民们聊,不管村民说什么他都能接着往下说。常常聊着聊着,不经意间就进入了正题,也不刻意地去问,就问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

    “果然姜还是老的辣!”

    “年轻人,这就是工作的积累和经验,慢慢来……”

    夕阳西下,我的第一次信访核查之路划上了一个不算圆满的句号。在那之后几个月里,我认真地跟班学习,积累“实战”经验,争取为自己每一件工作都划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现在,按杨主任的说法,我也慢慢有点自己的“味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