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宝兴县纪委 宝兴县监察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宝兴动态 >> 正文

宝兴县:抓实纪检监察干部培训 不断提高精准履职水平

 【发布日期:2020-04-28】 【字号: 】  【关闭此页
       为及时掌握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动态、履职情况和日常表现,加强干部管理监督和关心关爱,助推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提升,宝兴县纪委监委制定《关于开展纪检监察工作调研和纪检监察干部全覆盖谈心谈话的实施方案》,由各常委、委员带队深入乡(镇)和驻在单位,采取“实地调研+谈心谈话”的方式,围绕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政治立场、思想动态、意愿诉求、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等方面,根据不同对象的具体情况量体裁衣,拟定谈话提纲和调研内容对症下药,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
       “在审查调查中,特别是面对一些复杂的难题,应该怎样打开工作思路?”“监督检查中如何丰富工作方法精准监督?”在实地调研中,这是纪检监察干部提出最多的问题。针对调研反馈的问题,调研人员将所有问题汇总分析,形成调研报告,并按需制定工作方案,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本领和履职能力。
      “李强,这起案子比较复杂,你和我们一起参与,看看在实际审查调查中应该如何入手。”作为乡镇纪检监察新兵,李强表示要学习的实在太多,这次被抽调轮训,是最直接也是最快捷提升能力的方法。从谈话提纲、安全预案、制作笔录到结案报告的撰写,全部由纪检监察室主任手把手教,针对审查调查中存在的问题,一起探讨分析,找出解决办法。“这次多亏了黄主任倾囊相授,使我在实战练兵中不断成长。”李强对自己的“新老师”感激不已。
       除了实战培训,宝兴县纪委监委还注重理论培训,以考促学。今年,将采取“每月一讲”“每两周一测”的理论培训方式,每月确定1名领导班子成员或室(部)负责人为“讲师”,通过专业授课让参训干部集中学习、积极交流、认真思考,重点加强对党纪法规解读和监督执纪工作方法的培训。为防止一学了之,每两周进行一次闭卷测试,并由分管常委对连续两次测试成绩低于80分的干部进行约谈。
       学无止境。翻看派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干部张明琼的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记满了各种政策解读摘要和操作流程,尽管明年就要退休,但是张明琼每晚睡觉前都会把知识点复习一遍,这已经成为张明琼一种习惯。
       “理论学习、实战演练,这种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让我们有更多时间静下来学习,肚里有货心里有底,干工作更有自信。”硗碛藏族乡纪委书记王清虎说道。据悉,今年硗碛藏族乡纪委根据书上的流程和跟班学习的经验,已对3名党员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