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宝兴县纪委 宝兴县监察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宝兴动态 >> 正文

宝兴:开展矿业秩序专项巡察 护航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发布日期:2021-12-10】 【字号: 】  【关闭此页

近日,宝兴县召开矿业秩序专项巡察工作动员会,专项巡察工作正式启动。

“请介绍一下你单位在学习贯彻中央、省、市领导同志关于矿产资源保护的指示批示精神方面的举措。”向党的中心工作聚焦、为党的事业大局服务是政治巡察的目的和要求。县委巡察组将相关单位落实上级关于矿产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及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等决策部署情况作为重点,通过巡察监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促进发展,为全面规范矿业秩序提供有力支撑。

为了更高效地推进巡察工作,县委巡察办还列出了被巡察党组织准备工作清单,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巡前准备内容进行明确。相关单位贯彻落实矿产资源法律法规规定情况,规范开展矿权处理、矿石开采、原料运输、尾矿治理、生态恢复、安全生产等流程监管、审批情况全都列入巡察清单,作为巡察监督重点。

坚持“开门整改”,县委巡察机构在面向社会征集问题反映的基础上,对被巡察单位在环保督查、卫片执法等方面反馈的涉及矿产资源类问题进行综合分析,对资金量大、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进行重点核查。

“要在精准监督上下功夫,把规范矿业秩序作为加快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发现问题早提醒、早纠正,让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两不误’‘两促进’。”宝兴县委巡察办主任杨汉生表示,对发现的具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认真研判,督促建立矿业秩序领域问题治理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