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宝兴县纪委 宝兴县监察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宝兴动态 >> 正文

打造“小小讲解员”队伍 让红色传统不负新时代

 【发布日期:2021-09-03】 【字号: 】  【关闭此页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陈云同志吗?今天我就为大家介绍一下陈云出川的故事。”近日,四川省廉洁文化基地——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纪念馆来了一群特殊的“小客人”,除了参观学习,他们还肩负着特殊的“使命”。

宝兴县组织开展的“熊猫文化小小讲解员”、“红色文化小小讲解员”实践培训活动,旨在通过对“小小讲解员”的培养,进一步激发和培养青少年热爱党、热爱家乡的情感,让孩子们从小树立廉洁意识,扩大熊猫文化、红色文化、廉洁文化影响力。

在参观学习过程中,讲解老师带领小朋友们参观了大熊猫起源馆、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纪念馆,详细了解了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胜利会师、雪山丰碑以及行军过程中的廉洁文化等相关历史。培训过程中授课老师向小小讲解员们传授了讲解技巧和重点内容,小朋友们聚精会神的听着老师讲课,并在笔记本上认真地记录着。

讲解老师耐心细致地为小小讲解员纠正站姿、传授讲解手……并鼓励他们要自信、大方,在充分了解宝兴红色文化、廉洁文化的基础上放心大胆的尝试独自讲解。

据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参与实践培训的“小小讲解员”们是经过现场演讲、能力展示等层层选拔出来的,并依据综合考评得分情况,分班次进行专业培训辅导。培训合格后,“小小讲解员”们将在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纪念馆、陈云出川纪念馆、大熊猫起源馆等场馆开展讲解。

近年来,宝兴县高度重视红色文化、廉洁文化建设,依托夹金山独有的红色文化资源,打造了“一学院两基地”的党性教育模式,并结合实际不断挖掘红色廉洁文化因子,打造省级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将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纪念馆与陈云长征旧居、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遗址等13个县内教学点一起纳入夹金山干部学院现场教学点,形成党性廉洁教育精品环线,全面提升了红色廉洁文化的传播力、感染力。

“我们将围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创新红色廉洁文化建设新途径、新方式,以廉洁文化涵养清正家风。”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着力发挥“小小讲解员”作用,让小朋友和家长从参观者变成参与者、传播者,进而吸引让更多的群体参与到红色廉洁文化的学习和传播中,进一步推动产生良好的红廉文化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