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宝兴县纪委 宝兴县监察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宝兴动态 >> 正文

年轻干部屡屡违纪违法 四川宝兴县纪委监委筑起“三道防线”

 【发布日期:2022-06-24】 【字号: 】  【关闭此页

近年来,四川省雅安市宝兴县纪委监委查处的违法犯罪案件中,不乏一些年轻干部,因诈骗获刑的王某、严重违纪违法的马某、倒卖信息的钟某……为了促使年轻干部在思想和行动上“不偏航”,宝兴县纪委监委为年轻干部拒腐防变筑起“三道防线”。

“被告人王某犯诈骗罪,判有期徒刑十年。”回想起县司法局年轻干部王某庭审的场景,宝兴县纪委监委驻县司法局纪检组副组长王茜记忆犹新。三十出头的干部,就要面临十年的“牢狱之灾”,实在令人惋惜。

常态化开展党性教育是第一道防线。宝兴县依托县内红色资源优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抓好年轻干部党性教育。各乡(镇)、部门结合实际以理论教学、现场教学、体验教学等方式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三观”。

加强风险防控是第二道防线。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等基层一线重点岗位,多由年轻干部任职,宝兴县纪委监委加强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的教育管理监督力度,各乡(镇)、县级各部门全面排查岗位风险,严禁利用岗位便利谋取私利。同时,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与组织部门配合完善干部困难帮扶机制,对确有实际困难的年轻干部,给予帮助帮扶和关心支持。

强化监督管理是第三道防线。宝兴县纪委监委制定印发《县纪委监委关于对年轻干部“涉网”“涉赌”腐败问题加强监督的任务清单》,对加强年轻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引导年轻干部培养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防范不良氛围及“圈子”的污染裹挟,确保系统全面做好年轻干部监督管理。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梳理近年来查处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分析主要诱因、途径、表现及多发岗位、行业、地域,增强监督的时效性和精准性。同时也要把握年轻干部违纪违法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前瞻性谋划部署,努力将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宝兴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