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宝兴县纪委 宝兴县监察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宝兴动态 >> 正文

强化纪检监察组织建设 提升基层监督效能

 【发布日期:2022-09-16】 【字号: 】  【关闭此页

 刘书记,我上次来反映的问题,村支书已经在大会上把情况讲清楚了,确实不是我想的那样,你们调查得很到位。”宝兴县灵关镇纪委书记刘刚的办公室来了一个熟悉的面孔。

 就在几个月前,该村民来反映问题时可不是这个态度。“你们镇纪委人都没得,查不查得下来哦,查不下来我就到县上去反映。”

 原来,该村民到灵关镇纪委反映问题,但由于各乡镇纪委人手不足,监督执纪的本领不强,导致群众对乡镇纪委缺乏信任感。

 力量不足、本领恐慌、方法不多的确是长期以来困扰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开展的难点、痛点。

 针对乡镇纪委力量不足问题,宝兴县纪委监委加强顶层设计,明确乡镇纪委由书记、副书记、委员组成,县监委向乡镇派出监察室,由纪委书记担任监察室主任,副书记任副主任。同时与组织部门协定,乡镇纪委书记调整需经县纪委监委同意,实行共同提名考察。将乡镇纪委工作经费纳入县级财政年度预算予以保障,增强了乡镇纪委监督的独立性和权威性。

 针对乡镇纪检干部文化水平偏低、“新手”较多、知识面窄等现实状况,宝兴县纪委监委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建立“理论学习+实战练兵+业务测试”的纪检监察业务培训体系,通过开展调研谈话、抽调轮训、理论培训等方式有效提高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学习能力和业务水平,目前全县超过9成的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参加过市、县级组织的业务培训。

 怎样有效破解力量统筹和人情招呼难题?宝兴县纪委监委实施片区协作机制,分片设置3个片区协作组,片区内的乡镇纪委定期开展业务交流、交叉检查和交叉审理,变“单兵作战”为“协同作战”“集中会战”。同时,各片区协作组组长、副组长对所联系的乡镇纪委实行点对点帮扶督导,推动乡镇纪委建立健全工作制度、规范业务流程、提升工作质效,让乡镇纪委“监督哨”作用得到最大限度发挥。

“如今的乡镇纪委不仅人员力量配备到位,而且通过落实‘两专三兼’,推动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聚焦监督基本职责,能监督、想监督、会监督在乡镇纪委将逐渐成为常态。”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在提升乡镇纪委履职能力上“做文章”,推动乡镇纪检干部聚焦监督第一职责,集中解决好群众身边的、反映强烈的、矛盾集中的问题,让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