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宝兴县纪委 宝兴县监察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宝兴动态 >> 正文

雅安宝兴:建立健全“三项机制” 让派驻监督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3-01-05】 【字号: 】  【关闭此页

“对于此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你们要重视起来,认真做好后续整改工作。”在近期开展的监督检查工作中,宝兴县纪委监委驻县发改局纪检监察组紧盯项目立项审批、实施程序、资金拨付、质量监管等环节,对工程建设领域开展靶向扫描式精准监督。

近年来,宝兴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聚焦主责主业,准确把握职责定位,充分发挥派驻监督的“前哨”和“探头”作用,持续在机制上探索创新,使派驻组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监督更加有力,不断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建立片区协作机制,攥指成拳聚合力。宝兴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1+1+N”片区协作机制,推进片区协作组上下垂直联动,通过“室组地”监督联抓、案件联办、成果联用,持续加强对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支持和帮助,形成县纪委监委抓总部署、片区纪检监察组强化执纪主体职能的联动工作格局。片区协作联动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就交叉检查、联合执纪审查情况进行集中分析研判,形成监督执纪、纪律审查工作合力,推进监督检查、专项治理、审查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

建立工作考核机制,激励履职显担当。为持续传导压力、激发干事热情,县纪委监委结合实际制定《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考核办法》,健全完善派驻监督情况定期报告制度,派驻纪检监察组每月向县纪委监委报送《考核登记表》,报告日常监督工作开展情况、交办任务完成情况、被监督单位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和问题线索处置等情况。年底,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向县纪委监委述责述廉,根据工作表现,对先进予以表彰,对后进的派驻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树立奖优罚劣、激励担当尽责的导向。

健全跟班学习机制,以干代训展作为。根据跟班人员的专业特长和意愿要求,“量身定制”跟班学习计划,分层次、分批次组织派驻纪检监察干部到县纪委监委相关室(部)跟班学习。采取“理论+实践”的模式,在学习党规党纪、法律法规和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的同时,加强问题线索处置、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监督检查、文稿撰写等具体工作的实践练兵,以干代训、以练促学锤炼一批监督执纪“尖兵”。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健全完善派驻监督相关机制,更好地发挥派驻机构‘蹲点监督’‘贴身监督’的优势,让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切实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不断提升派驻监督实效。”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