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宝兴县纪委 宝兴县监察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宝兴动态 >> 正文

跟进监督 护航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

 【发布日期:2023-04-20】 【字号: 】  【关闭此页

四川省雅安市宝兴县是世界第一只大熊猫科学发现地和模式标本产地,大熊猫国家公园占县域面积比例最高,全县86%的面积纳入大熊猫国家公园,公园占县域面积比排名全国第一。

为监督助力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近日,宝兴县纪委监委以“派驻监督+专项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跟进监督。督促相关单位厘清职责边界、主动履职,同时发挥“室组地”片区协作优势,积极加强与林业、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主管部门沟通联系,形成联动合力。

宝兴县矿产、水力资源丰富,加快推进园区内矿山、小水电关停清退,推动相关政策落地落实成了县纪委监委监督护航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的重点。该县纪委监委建立督查清单,突出重点、细化任务,压紧压实行业主管部门工作责任,确保清退工作取得实效。目前,该县在大熊猫国家公园园区内已注销矿权3个,关停水电站7座。

为了给大熊猫等野生动物提供更好的栖息环境,该县纪委监委以压实“林长制”工作为抓手,推行“大熊猫国家公园宝兴县管护总站—中心管护站—基层管护站(点)”三级管理体系,设立中心管护站3个,基层管护站(点)37个,督促相关部门持续开展联合监管巡护,实现标准化、全覆盖、网格化巡护监管。同时,加强联动执法,督促相关部门深入开展以大熊猫为核心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和资源环境综合执法检查,严查快办了一批乱砍滥伐、擅自改变林地用途、森林巡护中履职不力等生态环保领域违纪违法问题,问责党员干部14人,释放生态环境有责必问的强烈信号。

大熊猫国家公园试点建设启动后,园区建设与园区民生权益保障成为该县群众信访的原因之一。该县纪委监委立足于解决群众的现实关切,加强生态补偿金发放、公益岗位设置、购买生态保险三个方面的监督检查,推动解决原住居民生计、就业等问题,为构建大熊猫国家公园原住居民共建共享机制保驾护航,确保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稳步推进、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