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宝兴县纪委 宝兴县监察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宝兴动态 >> 正文

建立“四项机制”, 助推案件查办提质效

 【发布日期:2023-05-19】 【字号: 】  【关闭此页

“陇东镇老场村党总支部委员、村委会副主任张某违纪案,存在书证调取无调取证据通知书、未调取党员信息材料、无谈话通知书等问题,现将审理意见向你单位反馈……”近日,宝兴县纪委监委在审理把关陇东镇纪委办理的村组干部售卖过期食品违纪案件时,发现该案存在不少细节问题,在向陇东镇纪委反馈问题的同时,讲明案件查办无小事和整改完善办法,保障基层办案质量。

基层案件往往涉及群众利益,案件办理质量直接影响案件查办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但长期以来,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存在职能不专、业务不精、人力不足等短板。针对这一问题,宝兴县纪委监委践行“以内部管理为本、案件质量为魂、过程监督为先、办案安全为要”的办案理念,探索建立“工作指引、片区协作、全程督办、防范管控”四项机制,不断推动案件办理标准化、集约化、规范化、安全化。

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人员流动性大,很多纪检“新兵”还没有熟悉工作,就被调离出纪检系统。为了缩短“新手”们学习时间,尽快“上手”,宝兴县纪委监委分类制作四种文书模板,绘制执纪执法工作和处理检举控告工作流程图,完善执纪执法审批一览表,形成“四书两图一表”,为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规范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提供了遵循。

在规范办案流程的基础上,县纪委监委按照“地域相近、职能相关、有利工作”原则,整合全员力量,建立“委领导+室组地”片区协作工作机制,同一协作区内的简单案件,由联系纪检监察室指导,乡镇和纪检组自行办理,审理室审核把关;针对涉案人员多、时间跨度长、金额大等疑难复杂的案件,实行片区协作机制后,促进了监督执纪工作从“单兵作战”到“攥指成拳”,从“熟人社会”到“阻断人情干扰”的转变。片区协作组成立以来,共开展联合督查28次,移送问题线索21件,成案20件,成案率达到95%。

同时,针对问题线索签收、处置、办理等容易出错的环节,县纪委监委建立线索处置督办台账,以一周一汇总,半月一核对的方式定期汇总核对线索办理进度,每周采取电话提醒、当面提醒、发函提醒等方式对线索处置情况进行督办并实时跟进监督办理过程。截至目前,已对各纪检监察室、派驻机构、乡镇纪委线索处置、措施使用、文书格式等开展监督检查16次,发现问题28个,谈话提醒5人,开具督办单22份,有效提升了案件办理规范化水平。

“我虽有近十年的办案经验,但在这次开展的审查调查安全专题培训中,通过自检自查发现我在办案流程中还是存在一些小的细节需要改进完善……”宝兴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黄成在宝兴县纪检监察系统审查调查培训会上谈到。县纪委监委牢固树立安全是审查调查工作的生命线的政治意识和“无安全不办案”的工作理念,以专项培训、制度完善、实景模拟等为切入点,切实增强纪检监察干部在监督执纪、审查调查中的安全意识、程序意识,牢牢守住办案安全底线。

“下一步,我们将以四项机制为抓手,聚焦关键环节,坚持问题导向,不断补短板、强能力、促规范,持续推动案件查办工作提质增效。”宝兴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