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宝兴县纪委 宝兴县监察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亮点聚焦 >> 正文

成都医管局探索"四双三"模式 履行派驻机构监督责任

 【发布日期:2014-09-22】 【字号: 】  【关闭此页

  成都市医管局纪检组探索“四双三”工作模式,细化职责、创新机制、改进方法、建优队伍,较好落实了监督责任。

  通过“三贴三切”,细化监督职责,努力“接地气、个性化”

  坚持“个性化”分解“切割”监督责任,通过层层恰当“贴”“切”,逐级传压,使其“接地气”,克服笼统而不“切”实际的倾向。一是贴紧系统特点,“切细”派驻机构监督责任。按照市委“两个责任”《实施意见》,紧密联系医管局系统特点,更加明晰了纪检组7方面20条监督责任和纪检组长9条工作职责,做到了“贴紧”而“切细”。二是贴合岗位实际,“切透”医院纪委监督责任。结合医院实际,统一梳理建立医院纪委10+X、纪委书记8+X、科(室)纪检委员12+X监督责任模式,使监督责任的目标内容和担当主体双“切透”。三是贴近行业需求,“切深”相关部门监督责任。创建“大监督”责任清单,分别赋予医管局和医院两级分管领导、相关部门及其负责人党风廉政岗位和行业监督责任或监督职责,避免监督和再监督责任双“割(搁)浅”。

  采取“三首三手”,创新监督机制,实现“全链条、闭环线”

  从构建“常态、长效、适合医疗行业特点”的监督机制出发,大胆开拓,既动“首”、更动手。一是首设医院监察机构,从充实监督力量入手,创新组织管理机制。首次在医院设置监察室,配备专职监察室主任。明确医院纪委与纪检组是被领导与领导、与所在医院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医院纪委书记排在院长和党委书记之后、其他班子成员之前。医院纪检力量由纪检组统管统调统用。二是首限医院法人用权,从强化重点监督着手,健全监督工作机制。出台医院法人五个不直接分管(指人事、财务等)的《实施办法》,监督医院人事、基建等要害部门负责人定期轮岗。专门制定基建、药品医疗器械和设备采购监督的《实施细则》。制定述责述廉、巡察、约谈等制度。三是首制考核追究办法,从倒查监督责任动手,突出查办案件工作。建立医院纪委监督责任量化考核体系,专设案件线索、案件查办大比例评分加分项目;反之加重扣分,以此突出主业。拟制《监督责任追究办法》,明确追责的实施部门、问责对象、问责程序等。

  运用“三式三实”,改进监督方法,做到“真监督、真管用”

  坚持细处发力、微处着眼、小处做功,亮实式、禁虚招。一是“表格式”管理阶段监督任务,“细”中求实。将年度、阶段和单项工作任务,细分实解,作“表格式”处理,明确内容、目标、时限、主责人、协责人等,按表格且抓且督,且做且成。二是“具象式”开展全程项目监督,“微”中求实。纪检组和医院纪委等部门,对每项基建工程、每批药品器械和设备采购,均按“宏观”规定,“微观”构建其前置、贯中、延后监督方案和预案。三是“台账式”推进医疗服务跟踪,“小”中求实。纪检组、医院纪委、科(室)纪检委员分级建立和动态管理医疗服务承诺日常监督台账。

  坚持“三立三力”,建优监督队伍,确保“自身硬、形象好”

  纪检干部作为监督的监督者,更要立言力行、立规力守,综合素质要更“优”、贯彻执行要更“先”。一是立高标准,力抓自身教育。建立纪检干部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制度,开展“学讲考评”和“推荐一本好书”等活动;采取外邀专家授课、内部定期交流等方式,既抓纪检业务培训,又注重经济法律和医卫法规的培训。二是立硬规矩,力严自身管理。建立纪检干部“签字背书”制度,制定践行“六项承诺”《实施细则》和纪检干部日常管理《规定》。三是立实措施,力强自身监督。建立纪检干部思想汇报和日常管理等内部监督制度,严肃政治和组织纪律;规范和细化线索处置、信访办理、案件查审、作风行风监督流程,严格办信办案纪律。(成都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