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宝兴县纪委 宝兴县监察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亮点聚焦 >> 正文

江苏射阳:一次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洗礼

 【发布日期:2015-06-09】 【字号: 】  【关闭此页

  江苏省射阳县在“510”警示教育月活动中,通过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参观教育展览、征集廉政亲情寄语等多项活动,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以情感人,涤荡心灵,全县党员领导干部普遍接受了一次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洗礼。

  触及灵魂最深处

  5月10日下午,虽然是星期日,但在能容纳800多人的全县警示教育大会会场里却是座无虚席。

  “人的健康和自由是最重要的,一旦走上犯罪道路,对社会、对家庭带来很大的伤害。同时对自己也是一个精神上的折磨。请组织上把我作为一个反面教材来宣传教育社会上跟我一样的,不要学我这样。”大会一开始就播放了由该县纪委组织拍摄的专题片《贪欲之害》,专题片中该县住建局原局长刘旭的悔悟让与会的每一位党员干部痛心不已。

  专题片是从该县2012年以来立案查处的423件违纪违法案件中挑选出24个典型案例制作而成,主要分作风问题曝光和腐败案例剖析两部分。为了拿到翔实的第一手资料,拍摄到真实的现场画面,该县纪委工作人员跑省跑市,到法院到检察院,甚至深入监狱采访,片中有现场审查的镜头,也有暗访抓拍的镜头;有为官不为、效能低下的案例,也有违规吃喝、赌博的案例;有小官贪腐的案例,更有以原县委书记、原县长为首的工程建设领域塌方式腐败案例,以事实说话,以问题警示,以案例说法,为全县党员领导干部提供生动直观的警示教材。

  警示教育,洗涤心灵。通过观看这些身边活生生的典型案例,与会人员内心深受震撼,切身感受到“一念之差”到“一墙之隔”的巨大冲击,纷纷表示受到了一次很好的思想道德及法纪教育的洗礼,普遍反映认识上得到了提高,思想上受到了触动,心灵上深受震撼,以后一定要做到警钟长鸣,遵纪守法,经常“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筑牢思想防线,永葆党员干部的本色。

  在这次活动中,该县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上下联动,创新形式,举办了领导干部带头上廉政党课、廉政谈心、观摩庭审、参观监狱等活动,有力增强警示教育的感染力和震慑力。

  再敲廉洁警世钟

  “一张张图片、一份份忏悔、一组组数据触目惊心、发人深省。”

  “用身边案例教育身边人,无不给我们深刻的反思和警醒。”

  5月16日上午,四明镇等5家单位先后组织了200多名党员干部观看《正风肃纪在盐城》图片展,大家一边有秩序地观看,一边认真地听讲解员讲解。在射阳县系列腐败案件的展板前,大家驻足观看,有的敛声屏气,有的若有所思,有的感慨万千。

  自5月10日至5月22日,《正风肃纪在盐城》图片展在射阳县展出。此次展览从“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两个责任’”、“从严惩治腐败”、“坚决狠抓作风”四个部分展示了该市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新成就,特别是对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作风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仅展出的第一天,射阳县就有800多名党员干部观看了展览。截至目前,该县共有93家单位组织观看,近12000名党员干部接受了教育。

  “触目惊心,警钟长鸣!”

  “牢记宗旨,坚守底线!”

  “权力必须绝对服从规矩,腐败的悲剧才不会重演!”

  ……

  留言簿上写满了参观者的心声和感悟。

  虽然参观单位多、人员多,但这次活动组织得井井有条。这得益于“小平台发挥了大效应”。为了不影响正常的工作秩序,有的单位分两批甚至三批组织人员前来观看,有的单位要求安排休息日观看,还有的离退休老干部自发组团前来观看。该县民政局退休干部骆澍宸一边看,还一边摘抄,站累了,拿来一把椅子坐,就这样,一看就是3个多小时,让前来观看的党员干部肃然起敬。他在留言簿上写道:“这次案例图片展很好,我很受教育。我将详细记录的材料给子女、亲友看,并向周边人广泛宣传,警示自己与他人。”

  体现助廉暖色调

  “从政必须一心为公,一心为民,切不可被贪字堵住心胸,被贿字蒙蔽双目。”

  “常在河边走,千万别湿鞋。一旦湿了鞋,金钱换不来。”

  ……

  这是射阳县纪委日前在“鹤乡清风苑”网站推送的两条“廉政亲情寄语”,作者分别是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文化馆干部家属。

  营造“亲情寄语”家庭助廉暖色调,放大“鹤乡清风”廉政文化新效应。射阳县高度重视“鹤乡清风”廉政文化品牌建设,率先在全县科级党员干部中开展廉政亲情寄语活动,向党员干部的父母、爱人、子女等征集廉政亲情寄语,表达亲人对党员干部在工作、生活、学习、廉政、勤政等方面的希望和期待。

  活动开展以来,很多家庭成员都觉得形式新鲜,参与率高,教育意义大。不少党员干部反映,那是全家总动员,个个都参与,不仅党员干部自身,全家人都对廉洁理念有了新的认识和提高。有的夫妻还因此打破了很少沟通的状况,能互相理解了,关系更融洽了;有的老人把手写的寄语亲自送到纪委;有的子女从海外发来亲情寄语……截至目前,全县共收到党员干部家属寄语786条,目前该县纪委正在对优秀作品进行汇编,并通过网站、报纸、公共电子信息屏、手机短信、微博、微信等媒介择优发表。

  翻看征集到的寄语,这里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说教的面孔,只有父母的叮咛、夫妻间的关爱、子女的提醒,平实而质朴,温馨而感人,在这里,一股暖色调扑面而来,一种家的感觉油然而生。(江苏省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