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宝兴县纪委 宝兴县监察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亮点聚焦 >> 正文

四川三台:纪检监察干部履职不到位就要被"一案双查"

 【发布日期:2015-06-09】 【字号: 】  【关闭此页

  三台县财政局建立重点工作督查制、县国税局立足“五化”打造执法风险防控平台、县水务局全面启动全员廉政谈话活动、县卫生系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暨反腐败工作专题会议、立新镇党委四措并举夯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灵兴镇“三个一”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建平镇狠抓村级财务公开工作……近期,三台县各乡镇和县级各部门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信息源源不断反馈到县纪委。

  三台县基层党委和纪委主动思考并积极履行“两个责任”是得益于三台县纪委采取“清单明责、约谈加压、调整充实、从严问责”等举措,助力加压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

  清单明责 梳理印发责任清单

  为确保各级责任清、任务明,该县注重及早统筹谋划,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县委印发了《三台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方案(试行)》,明确了党委(党组)领导班子9项责任、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4项责任、领导班子成员4项责任、纪委监督7项责任。签订《责任书》,年初,县委书记分别与全县63个镇乡、120个县级部门党委(党组)书记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县纪委书记分别与63个乡镇纪委、62个派驻(出)县级部门纪检组织负责人签订《监督责任书》。《责任书》分别具体明确了领导班子的17项责任和纪委的6项责任。针对28个重点县级职能部门,分别梳理印发责任清单,逐条明晰纪检监察机构的监督责任。

  约谈加压 “一对一”约谈纪检机构负责人

  今年以来,县纪委书记、副书记分别对63个乡镇纪委书记、62个派驻(出)县级部门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开展“一对一”的廉政约谈,全面了解所在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开展情况,查找所在单位在正风反腐中存在的问题,听取工作意见和建议,根据平常掌握的问题,对被约谈单位进行提醒告诫。各纪检监察机构在被约谈后,积极协助所在单位党委落实主体责任,主动落实纪委的监督责任,充分履行“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能。

  调整充实 畅通纪检干部出口和入口

  县纪委对全县各乡镇、各部门纪检监察干部基本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特别对“是否受到过党纪处分、兼职、在同一单位任职年限、年龄、健康状况”等情况进行全面清理后,及时与组织部门会商,对不适宜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人员分批进行调整。今年以来,已调整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7名,县级部门纪检监察干部3名,选调3名素质好、能力强的年轻干部充实到县纪检监察机关。

  从严问责 查处履责不力纪检干部不手软

  县纪委坚持加大问责力度,倒逼监督责任落实。强化问责。对履行监督责任不力的纪检监察干部,根据失职情节和造成后果等因素实施问责。去年以来,已对10名纪检机构负责人实施诫勉谈话,责令2名纪检机构负责人作出书面检讨。公开通报。采取在全县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教育大会、全县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反思会、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会、发案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等会议、印发通报等方式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查处的纪检干部失职案件。通过追责、曝光,促使各级各部门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履行职责,认清作为纪检监察干部不履职就要挨板子,履职不到位就要被“一案双查”,时刻把“监督的再监督”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上。(四川省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