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宝兴县纪委 宝兴县监察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亮点聚焦 >> 正文

云南昌宁:推行移风易俗俭约办客

 【发布日期:2015-06-09】 【字号: 】  【关闭此页

  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自2014年3月开始,在全县深入推行移风易俗俭约办客活动,狠刹大操大办、借机敛财、攀比浪费之风,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抓党风带政风促民风树新风,为干部群众节约费用1000余万元。

  出台一套制度,为大操大办“念紧箍咒”。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出台《昌宁县关于规范公职人员办理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管住公职人员,明确规定公职人员除婚丧嫁娶外,不得以建房乔迁、合材立碑、小孩满月足岁等名目宴请亲戚以外的人员,也不得参加亲戚以外的人员办理此类喜庆事宜。同时印发《关于在全县开展俭约办理婚丧喜庆事宜活动的通知》,在全县13乡镇开展移风易俗俭约办客活动。利用村民自治的方式,把反对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规定纳入《村规民约》,让俭约办客成为群众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

  开展一轮宣传,为俭约办客“打前站”。一方面加强对《昌宁县关于规范公职人员办理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的宣传,抓党风带政风促民风,严刹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风气,让全县各级党员干部严格执行规定,带头移风易俗、厉行节约,自觉控制办客规模和宴请标准,在群众中带头示范。另一方面乡村干部深入农户、深入一线,与群众面对面座谈交流,用算账对比的方法,帮助群众算清经济账、发展账,解开群众心结,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引导广大群众树立理性消费、勤俭节约、文明办宴席的理念,自觉做到量力而行,不攀比、不浪费,不为“面子”举债操办,做到干部带头,群众跟进,共同树牢移风易俗俭约办客的意识。

  聘请一名监督员,为俭约办客“掌好舵”。成立村级监事会,明确工作职责,对移风易俗、厉行节约各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聘请有威望、长期从事农村家宴的人员,作为移风易俗宣传员和监督员,负责宣传引导广大群众树立理性消费、勤俭节约、文明办宴席的理念。在办理婚丧喜庆事宜中由监督员对整个办理过程进行监督,严格执行俭约标准,发现大操大办情况及时向理事会报告。截至目前全县已聘请监督员2009名,村(居)民小组实现移风易俗俭约办客监督全覆盖。

  严惩一批典型,为违规操办“通上电”。对于公职人员违反《昌宁县关于规范公职人员办理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严格按相关规定处理。在农村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中发现大操大办、封建迷信抬头等违规情况的,对事主和负责监督的理事会成员分别处以一定的违约金。同时,将立案查处情况在昌宁县纪委监察局网站上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形成强大震慑,让俭约办客形成新常态。

  据统计,昌宁县推行俭约办客活动以来,国家公职人员累计操办婚丧喜庆事宜202场次,群众操办婚丧喜庆事宜1521场次,平均每场节约费用6000元以上,为干部群节约费用1000余万元。昌宁的做法和成效还被云南卫视用专题片《改变从一场喜宴说起》进行宣传和推广。(云南省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