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宝兴县纪委 宝兴县监察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亮点聚焦 >> 正文

青岛:讲好反腐倡廉故事 纵深推进"清廉之岛"建设

 【发布日期:2019-10-12】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日前,青岛市城市管理局党组、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七纪检监察组联合印发了《青岛市城市管理局“清廉之岛”廉政文化建设实施方案》,认真贯彻“四大清廉工程”工作部署,结合城市管理工作实际,发挥资源优势,调集精兵强将,统筹多方力量,纵深推进“清廉之岛”廉政文化建设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这是青岛市各级各部门全面推进“清廉之岛”建设的一个缩影。自7月份青岛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直机关工委、教育工委等部委联合印发《关于纵深推进“清廉之岛”廉政文化建设工作方案》以来,各级各部门突出地域优势,结合行业特点,传播“清廉之声”、打造“清廉课堂”、建设“清廉园地”、弘扬“清廉风韵”,全面推进“清廉之岛”建设。

传播“清廉之声”,精准传播、有效覆盖,讲好反腐倡廉故事。大力推进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媒体融合式发展,与市主要媒体、各区市纪委监委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实现资源共享,涉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关信息同步发布、同频共振。市纪委监委在《青岛日报》开设“清廉之岛”专版和“清廉之岛”时评栏目,市南区加强新媒体阵地建设,设计制作《致青春》等新媒体作品。即墨、胶州、平度、莱西搭建融合平台,分别在媒体上开设专题、专栏、专刊,大力宣传廉政建设。

打造“清廉课堂”,搭建“全民教育、终生教育、全程教育”三维教育体系。集中组织开展《关于当好“担当作为、干净干事”守护者的意见》的宣讲活动,一万余人接受宣讲。结合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编印严重违纪人员忏悔书、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5万余名党员接受警示教育。市北区确定28个宣讲主题,成立“青年廉政宣讲团”,开展“定制式”宣讲。城阳区编印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李沧区编写《以案说纪》口袋书,打造廉政“移动课堂”。

建设“清廉园地”,统筹规划底蕴深厚、形式多样、亮点纷呈的“廉洁地标”。青岛市警示教育基地完成改造升级后开馆,制作了青岛市廉政地图电子操作系统,进一步扩大“清廉园地”影响力。青岛市公安局廉政教育基地、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廉政教育展室等4处廉政教育场馆面向社会开放。青岛市廉政家风馆在市北区开馆,首个镇级廉政教育基地在西海岸新区琅琊镇建成并启用。崂山区抓好社区建设,在北宅街道五龙社区打造廉政文化示范点。城阳区打造“一山一园一家一堂一廉吏”的“五个一”廉政文化阵地。平度市打造“旧店一大泽山一田庄一明村”红色育廉线。

弘扬“清廉风韵”,崇德尚廉、激浊扬清的价值追求融入百姓生活、成为社会共识。市南区在中秋等传统节日期间,制作了《中秋漫话︱纪检监察24小时》的H5产品,崂山区在沙子口街道松山后社区开展文艺回乡——山海墨香行家训活动,胶州推出《我们是胶州纪检人》音乐MV,平度市举办百个好家风故事评选等活动。莱西市形成“吕剧党课”廉政文化创新之路,先后推出了反腐倡廉剧《断桥惊梦》、《选举前夜》、《凤凰折翼》等现代吕剧精品。(青岛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