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宝兴县纪委 宝兴县监察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亮点聚焦 >> 正文

甘肃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审查调查全过程

 【发布日期:2019-11-25】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没想到我还能参加党组织生活,心中既惭愧又感动……”近期,在甘肃省纪委监委留置场所中,一名审查调查对象在参加主题党日活动时,如此表露自己的心声。

这是甘肃省纪委监委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审查调查全过程的一个细节。

近年来,甘肃省纪委监委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把审查调查作为教育、感染、转化、挽救人的过程,既推动了案件进展,也锤炼了工作作风、锻炼了干部队伍。

“感谢党组织依然没有抛弃我”

2019年9月30日,甘肃省纪委监委第十审查调查室党支部联合审查调查组临时党支部举行了一次特殊的主题党日活动。

“我们临时党支部把审查调查对象吸收为成员,大家互相以‘同志’相称,并共同参加支部活动。”临时党支部相关负责人说。

在这次主体党日活动中,临时党支部成员共同回顾新中国发展历程,观看省纪委监委拍摄的警示教育片。每个人以“初心和使命”为题谈了体会和感想,审查调查对象还重温了入党志愿书,讲述了自己学习工作的经历。

叩击心灵的视频,情真意切的话语,坦率诚恳的交流……这名审查调查对象流下了眼泪:“今天还能参加组织生活,我发自内心地感激,感谢党组织依然没有抛弃我,感谢大家依然把我称为‘同志’……”

“刚被留置时,他存在着抵触情绪。这次主题党日活动后,他开始逐渐配合审查调查工作,主动交代问题。”审查调查组负责人说。

通过同志式、关怀式、帮助式的思想政治工作,让审查调查对象从政治上、思想上、情感上认同党组织,从内心深处敬畏党的纪律规矩,把扭曲的价值观、潜在的对抗意识扭转过来,配合组织查清问题。

2018年,政协甘肃省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张智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起初,在激烈的思想斗争中,他写了一封思想汇报信,甘肃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收到后亲笔回信,信中仍称他为“同志”。

“一句‘同志’的亲切称呼,我的眼泪不由地夺眶而出。我怀着对党组织的深深感恩之心,彻底放下了思想包袱,打消一切顾虑,敞开自己的心扉,彻底向组织交代自己严重违纪违法犯罪的事实。”张智全在《忏悔书》中这样写道。

“让我想起了入党时的初心”

“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之所以违纪违法,从思想根源上看是因为忘记了‘初心’。思想政治工作的威力,就在于重新唤醒了他们的‘初心’。”甘肃省纪委常委、监委委员王国建说。

今年7月,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原巡视员牛向东参加了审查调查组临时党支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并重温了自己34年前写的入党申请书。

他后来这样回忆看到自己入党申请书时的心情:“当时我是硬挺着的,声音极度哽咽,眼泪在眼圈里打转。看到自己当年稚嫩的笔触,和那种对党朴素的思想感情,唤起了我当年的回忆,就好像回到了当年激情燃烧的岁月,让我想起了入党时的初心。”

牛向东表示,今后有机会将发挥熟悉经济的特长,写一本从经济学角度分析腐败现象方面的书。

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目的是治病救人,帮助党员领导干部打扫思想上的灰尘,找回“走丢”的初心,认识错误,真心悔过。

在接受审查调查期间,敦煌市委原书记詹顺舟在党组织帮助下,认识到自己背离初心的错误,他反省说:“我一遍又一遍地看党章,一字一句地读,越读越觉得自己背离党的要求太远,把自己的初心走丢了,必须赶紧找回来,即使将来自己不是党员了,也要多为社会做贡献。”被开除党籍前,詹顺舟认真默写了党章的总纲部分,递交给审查调查组临时党支部,表达了他对组织的眷恋和不舍。

曾经作风蛮横霸道的武威市委原书记火荣贵,积极配合审查调查工作,还撰写了一万余字的《劝诫书》,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规劝其他审查调查对象积极配合调查,真心向组织悔错认错。

“锤炼作风、提升能力的有效途径”

“善做、会做思想政治工作,是纪检监察干部的基本能力,是锤炼作风、提升能力的有效途径。”甘肃省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张伟说,“随着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我们把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不可少的素质,不断加强锻炼。”

“许多审查调查对象是级别较高的领导干部,对他们做思想政治工作,是对自身思想政治水平的检验,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才能胜任。”甘肃省纪委监委第十审查调查室干部李国方说。

“我们定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每周都要集中两个小时开展专题学习。”甘肃省纪委监委第五审查调查室干部高霞说:“学习内容包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自己也学习心理学、社会学等方面的知识。”

除了学习理论知识,开展各种形式的组织生活外,甘肃省纪委监委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形式,加大人文关怀力度,让审查调查对象切实感受到组织的温情和关怀。

遇到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省纪委监委相关领导还深入办案点慰问审查调查对象。有的审查调查对象过生日时,审查调查组还为其准备生日蛋糕。遇到身体有特殊情况,需要在座垫、床垫等生活用品上给予照顾的,均予以满足。

扎实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不仅感化着每一名审查调查对象,也教育着所有的纪检监察干部。

“通过做思想政治工作,我们也能够从中汲取教训,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初心使命,不可放松政治学习和思想改造。”甘肃省纪委监委第十二审查调查室干部何重选说。

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今后将在审查调查工作中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完善制度、丰富形式、充实内容,增强审查调查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推动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甘肃省纪委监委 王衡 牛国徽 || 责任编辑 王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