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宝兴县纪委 宝兴县监察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亮点聚焦 >> 正文

从“日”到“时” “倍速”流转 分级录入扫描助推信访举报办理

 【发布日期:2019-11-27】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一封反映基层党员干部问题的举报件,从省级纪检监察机关到举报件归属地纪检监察机关要流转多久?可以通过这样一组数据感受一下——

位于浙江省最南端的苍南县,山地多,交通不便。以往,举报件从省纪委监委转到县纪委监委最长需要20天。今年9月26日上午,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接到省纪委监委转办的4件初次举报,与以往不同的是,这4件初次举报的信息要素是3小时前省纪委监委信访室刚刚录入办理子平台的。

在邻省福建,10月11日11时51分,一封反映福州市仓山区某干部违纪问题的举报件扫描件,被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从办理子平台中提取。当天下午2时32分,仓山区纪委监委信访室便对该举报件反映的问题进行详细录入。

流转时间从以“日”为单位缩短到以“时”为单位,为信访举报受理办理按下“加速键”的,正是信访举报分级录入扫描试点工作。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这是党中央深刻把握反腐败斗争形势、着眼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的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部署,是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主要任务之一,被列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信息化工作规划(2018—2022年)》中。今年1月至3月,作为检举举报平台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信访举报分级录入扫描首批试点工作在山西、黑龙江、福建、山东4省开展。6月,浙江、湖北、湖南、海南、云南、新疆6省区也被纳入扩大试点范围。

“分级录入扫描试点工作打破传统‘谁接受、谁负责’模式,采取‘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这一工作模式是对信访举报办理流程的一次重构和再造,为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信访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无论哪一级收到初次信访举报件,在简单录入信息要素、对重要举报进行扫描备案后,都将统一汇集到信访举报件归属地纪委监委受理办理,由该级负责详细录入及扫描,最终汇总形成统一、精准的信访举报基础数据库。所建的基础数据库为信访举报件的跟踪管理和信访举报大数据分析利用提供了条件。”

“以前听说举报的问题怎么都要两三个月才有回信,没想到我反映的问题这么快就解决了!”说这话的是湖南省岳阳县张谷英镇某村村民刘某。今年9月底,刘某曾向湖南省纪委监委反映本村党支部书记违规违纪问题。很快,该举报件经岳阳市纪委监委“扫描直转”到了岳阳县纪委监委,由该县纪委监委着手办理。

“原本这样一封举报件的流转平均要11天,现在通过‘扫描直转’,时间大大缩减,不仅推动了信访举报工作换挡升级,也让群众更加放心满意。”岳阳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该市通过“扫描直转”处理的上级转办以及属下级受理的本级自收件共423件。

“扫描直转”是分级录入扫描模式结合具体工作实际,在试点经验基础上创新的办信方式。究竟它是如何助推信访举报受理办理?不妨跟着开头反映仓山区的那封举报件流转过程一起来看看。

10月11日,经研判认定为初次举报后,福建省纪委监委信访室在办理子平台简要录入了这封举报件相关信息要素并进行扫描,随后通过办理子平台和机要等渠道,分别将电子数据和举报件原件转送给福州市纪委监委。一起转送的,还有一串18位数字——这封举报件的“身份证号”。凭着这串数字,福州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当天就调取了相关材料,并在核对后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先将扫描件通过系统,直接转由仓山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办理。当区纪委监委在平台上对举报件进行签收时,前后不到3个小时。

“签收后的第二天,具体承办部门就根据扫描件和掌握的线索进行核查、办理。10月30日,当收到举报件原件时,核查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只需进行最后的核实和处置。”办理该举报件的仓山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介绍,开展分级录入扫描试点后,上下级在同一平台、按统一标准办理信访举报,在工作质量和效率提升的同时,也倒逼着他们更加精准、规范摘录举报信息要素,确保录入内容准确、完整。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不仅解决了信访举报流转时间长这一难题,也让参与试点工作地区感受到了信访工作精准性的提高。“不仅是办信效率的提高,信访举报件录入精准性也在提升。”云南省纪委监委信访室相关负责人表示,该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实行分级录入扫描后,按照管理权限录入被反映人相关信息和举报问题,及时更新重点问题目录名单,使被反映人基本情况、信访举报问题等更加精准。

对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来说,试点工作进一步加强了信访举报的信息利用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分级录入扫描工作,自治区建立了情况明、信息准、可监督的信访举报信息数据库,有利于大数据进行精准分析、精准研判重复件、精准督查督办、跨层级精准查询统计等,为有效服务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提供了新的途径。黑龙江省纪委监委信访室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随着信访举报件录入精准性的提升,信访举报相关信息更加详实、可靠,问题指向、发力方向更加清晰、明确,能够更精准地为一个地区或单位的政治生态和权力行使情况“画像”,为决策部署提供科学有力的信息支撑。(记者 陈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