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宝兴县纪委 宝兴县监察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亮点聚焦 >> 正文

四川高县:发挥纪检委员作用 强化村级一线监督

 【发布日期:2019-12-02】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我们查处的一名村民小组长涉嫌职务违法的问题就是该村党支部纪检委员在监督中发现线索并及时向我们反馈情况后进行调查处理的。”日前,四川省高县沙河镇纪委书记、监察室主任王其兵在谈到强化村级一线监督工作时,对村党支部纪检委员这一“得力助手”连连称赞。

为进一步深化监察体制改革,高县从压实责任、加强督导、创新载体、完善机制入手,着力加强村(社区)纪检监督工作。选优配齐全县285个村、31个社区党组织纪检委员,并明确为监察信息员,履行监督村级党务、村务工作及村(社区)干部履职情况,收集和排查群众反映问题,开展廉政宣传教育等职责。充分发挥好村(社区)党组织纪检委员“监督员、信息员、宣传员”作用,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

“作为村党组织纪检委员,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是最基本的要求。”前不久,高县来复镇通书村党支部纪检委员何志均得知该村二组严为远要为自己孙女隆重举办生日宴。严为远身为共产党员,按照相关纪律要求不能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何志均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让严为远放弃了为孙女操办生日宴的想法。

据统计,2019年以来,全县316名村(社区)党组织纪检委员在各镇纪委、监察室的指导下向村组干部和党员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3960人次,组织学习党纪法规402场次,走访群众9700余人次,协调解决群众诉求340余个,报告问题线索61条,镇纪委以此立案14件。

“下一步,我们还将从强示范、抓队伍、严考核等方面入手,进一步提升村(社区)党组织纪检委员政治思想素质和履职能力水平,切实增强一线监督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打通监察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该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李德勤介绍说。(四川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张祎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