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宝兴县纪委 宝兴县监察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亮点聚焦 >> 正文

江西全南:一讲一考促干部履职能力提升

 【发布日期:2019-12-02】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对于匿名举报,既不能束之高阁、弃之不理,也不能草率处理、妄下结论,应高度重视、认真核实……”近日,江西省全南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黄海清结合多年工作经验,为“学员们”带来了一堂精彩生动的信访初核课程。

为适应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新形势新要求,全南县纪委监委把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列为今年重要工作内容,探索建立“轮讲考学”学习机制,定期为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充电蓄能”,提升业务能力和履职水平。

为突出课程的针对性和实用性,该县“轮讲考学”实行“点题式”授课。由县纪委监委组织部通过座谈会的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并在收集纪检监察干部学习需求、工作困惑的基础上,制定出每一堂“刚需”“实用”课程,精心编排全年课程表。授课老师以本单位业务骨干为主,邀请高等院校专家教授、县外审查调查办案能手为辅,轮流开展纪检监察业务讲学。

据悉,该县“轮讲考学”每月一期,内容侧重在应知应会知识普及和专业知识能力提升两个方面,涵盖《中国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法规知识,还包括信访举报、线索处置、执纪审查等业务知识、技巧和方法。“作为一名纪检监察‘新兵’,刚到县纪委监委工作时,对主责主业不熟悉,致使开展工作‘没底气’。单位开展的‘轮讲考学’,犹如一场场‘及时雨’,不仅帮助厘清了工作思路,还教了很多工作方法,让我受益匪浅。”新到县纪委监委工作的温博文感慨地说。

为确保学习实效,避免一听了之,“轮讲考学”还设置了现场答疑和知识测试等环节。每次授课结束后,学员对于不清楚、不明白的知识点可以“随堂探讨”或直接请求授课老师答疑解惑。同时按照“一讲一考”要求,组织学员对学习内容进行现场测试,检验学习成效,并对测试结果进行通报,营造真学真懂、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给大家授课时,我们既要围绕重点讲通讲透,又要结合实例生动授课,对我而言是一种锻炼,也是一种学习。”全南县纪委监委信息中心干部杨开福在授课结束后说道。

“开展‘每月一课’,是今年我县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提升年’的具体举措之一。通过‘点题式’授课,轮讲考学,为干部‘订制’专业化课堂,有效促进干部履职能力的提升,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南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刘文秋表示。今年以来,该县“轮讲考学”讲堂已举办6期,366人次参加学习。(江西省全南县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张梓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