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宝兴县纪委 宝兴县监察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亮点聚焦 >> 正文

云南:重点查处对改善政治生态有促进作用的案件

 【发布日期:2019-01-22】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18年来,云南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足云南政治生态现状,对政治污染源及其形成机理深入排查分析,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一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42159件次;处置问题线索21593件,同比上升31.9%;立案8472件,上升17.2%;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652人,上升11.7%;采取留置措施485人。

  围绕“精准有力拔‘烂树’,重点查处对改善政治生态有震慑、有促进作用的案件”目标,一年来,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把执纪审查的重点更加突出地放在责任重大的领导岗位、云南的特色资源领域、风险较多的金融领域、事关民生的扶贫领域、影响市场资源配置的公共资源交易领域。

  对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州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刀勇,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天飞,省有色地质局党委书记、局长郭远生,富滇银行副行长孔彩梅,云南国有资本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保留正厅级待遇干部余麻约,威信县委书记杨家伟等一批重大案件进行立案审查调查。2018年5月11日,根据省监委决定,省公安厅对潜逃的西南林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蒋兆岗发布A级通缉令,蒋兆岗最终被省追逃办抓获。

  与此同时,认真落实《关于在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中做好防逃工作的通知》,加强党员干部监管措施,建立备案人员办证预警机制,筑牢防逃关口,切实推动“天网”行动各项任务落实落细。2015年3月中央启动“天网”行动以来,云南省共追回外逃人员182人,其中“百名红通”人员3人,其他红通人员3人,追赃2.23亿元。

  查处一案,还要警示一片、规范一方。一年来,省纪委监委先后在省农信社、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等单位和部门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和领导干部会议,督促相关单位和部门吸取教训、切实整改、完善制度。着眼于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省纪委监委编印了《访“虎”实录》,以纪实的手法,将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省发生的7名省管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示之读者。针对审查调查、巡视巡察中发现的体制机制问题和制度漏洞,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在深入分析问题成因后,迅速向主管部门或党委、政府提出监察建议,推进以案促改、标本兼治。(云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灵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