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宝兴县纪委 宝兴县监察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亮点聚焦 >> 正文

杭州:早提醒强督查 让"清廉过节"成常态

 【发布日期:2019-01-24】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春节即将来临,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杭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创新监督举措,形成了一套“早提醒”“强督查”的节日纠“四风”组合拳。

  “一份‘节假日提醒告知书’,一本‘小红书’,这些年我们一直在向干部职工发放,提醒大家时刻紧绷纪律这根弦。”下城区纪委常委林根雷说。他口中的“小红书”,其实是《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手册》,汇编了最近修订出台的党内法规和制度,并辅以案例和漫画的形式,方便党员干部日常学习和查阅。

  有提醒更要有监督才能更自律。每逢过年过节,辖区内超市的购物卡申购票据常常成为下城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的检查对象,通过查看发票、商业预付卡销售清单等,确定是否有机关、事业单位、国企、村社等公款购买商业预付卡的情况。

  与下城区一样,桐庐县纪委监委近年来也持续加大整治“四风”力度,对节假日期间顶风违纪行为发现一起,严惩一起,通报一起,不断释放越往后对“四风”问题盯得越紧、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与此同时,节日期间的一条廉洁短信、一则廉洁过节微信推送也是桐庐县纪委送给广大党员干部的一份特殊礼物。

  在萧山区,区纪委监委则坚持对辖区单位的作风效能建设情况进行察访。

  “师傅你好,我是萧山区纪委的,我想调阅一下你们单位车辆进出记录,主要看一下你们单位有没有迟到早退的现象”。元旦前夕,该区检查组来到北干街道,对街道员工的出勤情况搞了一次“突然袭击。”通过回放监控视频,检查组工作人员看着上班期间进出街道的车辆和人员逐一核查,并对存在疑问的对象记录后再行核实。

  当天,检查组还来到该区国税局办税服务大厅,现场抽查和问询群众,详细了解窗口工作人员的办事服务态度、工作效能等情况。为巩固节日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接下来,萧山区纪委监委将在春节前开展不定期检查,对令行不止、顶风违纪的行为严查快办。

  乡村旅游产业蓬勃发展的富阳区通过结合省委巡察工作,开展了“严纪律、明规矩”专项检查活动,由该区委办牵头,抽调纪委、组织、宣传、财政等人员,组成4个检查组,重点对8个乡镇街道、14个机关、2个国有企业进行监督检查,并延伸到二级单位和定点接待饭店、农家乐。

  据富阳纪委透露,该区有关人员在某旅游景点附近的农家乐检查时发现,店主把一叠票据偷偷地塞进衣服袋里,神情紧张。检查人员及时发现了这一情况,并把存疑的票据带回区纪委,目前正在核实中。截至当前,专项检查已问责干部4人,其中区管干部3人,党纪处分2人,效能问责2人。

  杭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朱春根表示,尽管每逢节假日,各级党委、纪委都已发出提醒,可在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下,仍有少数党员干部心存侥幸,无视纪律,碰触纪律的“红线”。例如在元旦前夕,杭州市纪委就通报了杭州市园林文物监察支队党委委员、支队长助理王俊杰违规收受礼金等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件。

  从各地检查和市纪委通报曝光的典型案例看,近些年来,持续加大纪律教育,持续保持严纠四风的高压态势,广大党员干部遵规守纪的自觉性不断增强,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但也要看到,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复杂性,节日期间仍然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期。杭州纪检监察机关将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韧劲,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年接着一年抓,一定能管出习惯、化风成俗,推动作风全面好转。 (杭州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杨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