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宝兴县纪委 宝兴县监察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亮点聚焦 >> 正文

成都:严防"灯下黑" 对系统内8家单位监督检查

 【发布日期:2019-02-14】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自办案件少、初核率和成案率低的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主动作为、主动出击意识尚需进一步强化”“有的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专职不专’,有的派驻机构纪检组长兼职较多、任务较重,聚焦主责主业还存在一些问题”……日前,成都市纪委监委向温江区纪委监委反馈系统内部监督检查的情况,同时,向温江区委反馈了内部监督检查中发现落实主体责任等方面的问题。温江区委、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对反馈的意见和问题全面认领、照单全收,表示将以本次监督检查为契机,不折不扣抓好整改。

  去年9月至10月,成都市纪委监委组织4个监督检查组,先后对武侯区、温江区、新都区、金堂县4个区(县)纪委监委,以及市纪委驻市经信委、市房管局、市城管委、市农委4个纪检组开展了2018年度第二轮系统内部监督检查。

  据悉,此次监督检查聚焦8家单位近3年来督促推动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监督职责、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情况。同时,紧紧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作为及“懒散拖”问题专项治理等重点工作,对区(县)纪委监委在履职过程中是否存在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的情况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通过调查问卷、延伸监督检查、调阅案卷、带案下巡等多种方式,各监督检查组共发现问题153个、重要问题线索13件。

  各监督检查组坚持问题导向,发现4个区(县)纪委监委存在督促推动责任压力往下传导、主体责任落地落实不够有力,正风肃纪专项治理效果需进一步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督导不细致,围绕中心任务开展监督检查力度不够等问题。

  针对4个派驻纪检组,监督检查组发现了督促党组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纪检组与驻在部门之间工作协调联动机制不够健全,党内组织生活不够严格规范,主动发现问题线索能力不强,发现问题线索能力偏弱等问题。

  下一步,成都市纪委监委将进一步做好内部监督检查结果运用,及时组织各监督检查组向有关党委(党组)和纪委(纪检组)分层反馈监督检查意见,并督促抓好整改落实,适时开展整改工作“回头看”。针对检查中发现的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问题,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启动实施追责问责。根据专项监督检查的结果,市纪委监委对8个区(市)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进行了集中谈话提醒,向9个单位下发了监督执纪问责《整改督办函》,并对整改情况进行动态跟踪督办。对监督检查发现的13件重要问题线索,严格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职责分工及时移交处置。

  “我们正在抓紧梳理去年两轮内部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精准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能力与水平、工作作风、存在问题与不足,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内进行通报,坚决防止‘灯下黑’,维护纪检监察队伍良好形象。”成都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张祎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