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宝兴县纪委 宝兴县监察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亮点聚焦 >> 正文

新疆召开扶贫领域警示教育会 2万名党员接受教育

 【发布日期:2019-02-27】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真是触目惊心,这些扶贫领域的腐败案例就发生在我的身边,今后我必须要引以为戒。”“案例里有我曾经的同事,看到警示片中他一步步走向违纪违法的深渊,很是痛心。今后,我要以他们的案例为警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2月2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扶贫领域警示教育大会在和田市召开。大会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深入分析了全区当前扶贫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安排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化专项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需要把握的重点工作。大会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开至乡镇(街道)、村(社区),2.6万余名党员干部同步接受警示教育。

  “触目惊心”,是许多参加本次大会的党员干部的共同感受。2018年,自治区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4754件,处分党员干部6834人,移送司法机关235人,其中既有“一把手”违纪违法问题,又有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问题等。大会坚持问题导向,警示教育“点”问题、通报案件“摆”问题、大会发言“找”问题……把扶贫领域的问题点清楚说明白,让各级党员干部接受了一堂直抵心灵深处的警示教育课。

  “片中好几个人都是我曾经的同事,很震撼,深受警醒。作为一名乡党委书记,我一定从中汲取深刻教训,警钟长鸣、警惕常在,自觉扛起履行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责任,从点滴做起,把脱贫工作抓实、脱贫数据做实,确保脱贫质量,使脱贫成效群众认可满意,经得起历史检验。”阿图什市格达良乡党委书记关胜利会后感慨说。

  大会结合实例、抽丝剥茧,将问题发生的原因一层一层展现在与会党员干部面前,既剖析个人原因,又深挖不合理的机制问题,对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指明了重点。

  “如何在今后的工作中减少监督‘空白’和‘盲区’,加强扶贫领域的日常监督,这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这次大会让我学到了很多,我要把学到的东西用在今后的工作中去,做深做细做实监督职责。” 莎车县派出塔尕尔其镇监察办公室主任李英豪收获满满。

  干部出问题,组织有责任。本次大会还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严管厚爱,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领导带头接受警示教育,把开展警示教育与政治理论学习、谈心谈话等结合起来,不断丰富警示教育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中汲取深刻教训,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要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做到一案一通报、一案一警示,让受处分人员现身说法,提升警示教育效果,使广大党员干部杜绝‘看戏’‘听故事’的心态,对照违纪违法案件深入讨论、相互启发,促进自行反思,真正触动灵魂。”自治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薛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