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宝兴县纪委 宝兴县监察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亮点聚焦 >> 正文

云南:剑指问题靶心 杜绝一巡了之

 【发布日期:2019-03-13】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为发挥巡察利剑作用,进一步修复净化政治生态,云南省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持续在整改上发力,运用“回头看”、专项督查、“面对面”约谈等方式,压实整改责任,督促被巡察党组织以实际行动正视问题解决问题,“一巡了之”现象得到了根本性的纠治。

  以“回头看”方式提升巡察质效,在推动问题整改落实方面出实招、动真格。曲靖市沾益区创新做法,针对“回头看”发现的问题,建立巡察整改工作台账,实行“红”“黄”“绿”三色标记督办制,明确每个问题的整改单位、整改时限、整改责任人,对上轮巡察反馈中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进行“红色预警”,发出红色督办单规定整改时限;对本轮巡察发现的新问题进行“黄色预警”,发出巡察反馈意见明确两个月内完成整改;对上轮巡察反馈中已经整改的问题标记绿色,进行销号。巡察整改工作台账的实施有效解决了问题整改久拖不决顽疾。大理州云龙县积极探索开展“一托二”巡察和巡察“回头看”,2018年对4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回头看”,共发现问题172条,移交问题线索34件,转立案6件8人,给予党纪处分8人。

  聚焦从严治党,剑指问题靶心。大理州鹤庆县聚焦被巡察单位是否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是否认真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党组)书记是否自觉担负第一责任人责任,是否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等方面,真正把整改的过程变成促进工作和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每轮巡察过后,玉溪市华宁县坚持反馈全程公开,在原汁原味反馈给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的基础上,通过媒体公开,接受监督。县级领导认领督促所联系、分管单位的巡察整改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的主抓手。

  对整改不力的责任人及时约谈。“希望你切实担起巡察整改第一责任,直面困难,苦干实干,将整改落实工作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亲自过问,亲自推动,履职尽责……”近日,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对州卫计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督促责任人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抓好整改落实工作,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确保各项任务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不抓整改是渎职,整改不力是失职”,强化履职担当;对拒不整改的,严肃追责,公开曝光,形成震慑,推动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云南省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 李灵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