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宝兴县纪委 宝兴县监察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亮点聚焦 >> 正文

高质量发展出实招 | 深化运用"四种形态" 广东要求做到"七看"

 【发布日期:2019-03-04】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编者按: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工作中既一以贯之,又稳中求进,结合各地实际,为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探索求真务实举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今起刊发“高质量发展出实招”系列报道,介绍各地把工作做细做实的具体实践。

  广东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监督首要职责,全面强化日常监督,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要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七看”,看违纪情节、看危害程度、看时间节点、看动机原因、看认错态度、看一贯表现、看群众口碑,综合考量、慎重处置,努力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施克辉强调。

  抓早抓小 强化日常监督

  签订经济合同时“乱盖公章”、换届时“不交公章”、日常生活中“丢失公章”……针对一些基层村组干部在公章管理中存在的不良现象,2018年5月,肇庆市高要区开始推行“一柜两锁三签名”公章使用监督制度。根据制度规定,“一柜”是指各村(居)委会设立一个公章保存柜,里面按村民小组个数设立若干小抽屉,每个村民小组的公章存放在各自的小抽屉里;“两锁”是指每个村民小组公章所在的小抽屉有两把锁,钥匙分别由一名村(居)委会干部和所属的村小组组长保管;“三签名”是指设立用章登记簿,每一次用章都要有三个人签名,分别是:村(居)党组织书记的监督签名、保管钥匙的村(居)委会干部的证明签名、村小组组长的经手签名。

  高要区金渡镇五股社区主要负责人表示,“实施公章使用监督制度,村民对我们放心,我们社区干部也做得安心,‘三资’公章管理对村民有很大的好处。”五股社区居民李慧琳对此事也竖起了大拇指,“公章进了‘保险柜’,村民吃了‘定心丸’,集体事务的规范处理可以让干部清清白白,群众也明明白白。”

  坚持抓早抓小,强化日常监督。省纪委常委会不定期听取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情况汇报,动态分析研判,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例如,省纪委监委通过开展谈话函询、调研联系地区和单位的政治生态、建立联系的省管干部问题线索活页本及廉政档案、做好廉政意见回复等工作,持续深入了解掌握监督单位政治生态状况,并通过监督发现问题、纠正偏差;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主动填补驻外机构和重要涉外活动监督空白和盲区,提出完善专项资金使用等意见10条。

  在实践中,广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挺在前面,注重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七看”要求,准确把握质和量、刚和柔、稳和进、深化“三转”和服务大局的辩证关系,进一步起到了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最大限度激发干部积极性的作用。据统计,2018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48806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26656人次,占“四种形态”处理总人次的54.6%;第二种形态14967人次,占30.7%;第三种形态4249人次,占8.7%;第四种形态2934人次,占6.0%。

  紧盯“关键少数” 探索创新一把手监督

  广东省委出台《关于加强对各级党组织一把手监督的意见》,聚焦监督各级党组织一把手,推出六项规定18条措施;佛山市推行一把手权力清单与负面清单制度,从行使职权的“法定性、准确性、操作性”出发,进一步厘清了一把手的权力边界,真正让一把手明白哪些事可以做,哪些事不能做;对履责不及时或上报履责情况不符合要求被退回的,肇庆市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监管平台将发出预警提醒督促一把手按时按质履责,经提醒后仍未达标的实行扣分……这些实践是广东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落实党内监督条例,从严从细监督一把手的缩影。

  围绕加强对各级党组织一把手的监督,完善细化了谈话提醒、述责述廉等制度,全面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省委书记李希在牵头开展“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调研时指出,要拿出切实可行的有效措施,加强对各级党组织一把手的监督,防止一把手自己走偏了还带坏了风气,推动一把手更好成长和履职尽责。

  为进一步规范约谈一把手工作,广东省明确规定了实施约谈的情形、主要任务和相关工作要求。去年以来,省委书记、省委常委、副省长和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负责同志先后对部分省管党组织一把手在年初述责述廉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约谈。

  在省委主要领导带头示范下,全省扎实推进实施党内谈话制度,经常性地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提醒谈话,推动“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近日,肇庆市对9名县区党委和市直单位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严肃谈话,指出了党组织及其个人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由其本人现场提出整改承诺并签字认领。

  仅去年,广东省就深入开展全省第27个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聚焦“关键少数”,举办全省第17期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全省290多名市厅级党组织一把手参加培训;对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进行改版,突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强化“六项纪律”教育,充分发挥正面典范的引领作用和反面案例的警示作用……随着纪律建设的推进,铁的纪律正在成为广东党员干部的自觉遵循。

  用好追问责利器  压实“两个责任”

  2018年7月,因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广东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符某,清远监狱原党委书记、监狱长韩某某及东莞市凤岗镇时任党委书记朱某某等人被广东省纪委通报。此举释放出广东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问责倒逼“两个责任”落实的强烈信号。

  去年以来,广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把问责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力的予以责任追究,以强有力的问责倒逼“两个责任”落到实处。

  肇庆市严抓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坚持市党政班子成员向市委常委会专题汇报落实主体责任情况,对管党治党不力的40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了责任追究。“我们严抓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强对中央大政方针落实情况的监督再监督,紧盯‘不落实的事’,严查‘不落实的人’,追究脱贫攻坚工作失职失责问题40人,追究生态环保责任38人。”肇庆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在严肃问责的同时,各地市结合本地实际,积极创新机制制度,进一步细化问责事项,规范问责程序,确保问责工作有章可循,切实提高监督效果。在加强日常监督,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切实防止纪检监察干部小错变成大错、违纪变成违法的同时,广州市纪委监委坚决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原则,对接受函询并予以采信的纪检监察干部,第一时间反馈结果,做深做细思想政治工作;对查无实据或者证明受到诬告陷害的干部通过一定形式澄清正名,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还清白者清白,为担当者担当。此外,该市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原则,真心关爱犯了错误的干部,帮助他们重拾信心、重整行装。“对汲取教训、及时改正、表现良好的,该肯定的肯定,该使用的继续使用,切实做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广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履行对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协助职责,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接下来,用好追责问责利器,做实做细监督职责,“要把握住‘严’‘准’‘适’‘通’‘扩’‘用’六个字,‘严’就是严肃问责,‘准’就是实事求是,‘适’就是把握分寸,‘通’就是思想政治工作要跟上,‘扩’就是举一反三、引以为戒,‘用’就是对于受到问责并已改正错误的干部,要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以其现实表现为标准,以干部群众评价为标尺,在通过严格考察之后,按照组织程序‘用’起来,体现严管厚爱,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施克辉说。(广东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张祎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