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宝兴县纪委 宝兴县监察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亮点聚焦 >> 正文

武汉:用好监察建议书 提升监督实效

 【发布日期:2019-05-27】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近期,我区制定了《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等制度规范,取消了25个中介机构代理库中的16个,进一步加强了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项目的监督管理。”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近日向市监委报告了一份监察建议书的最新整改进展。

这份监察建议书,源于市纪委监委去年接到的一次群众举报。该举报反映某中介机构工作人员在节日期间,向多名党员干部赠送了礼品礼金。市纪委监委迅速组织相关城区、派驻纪检监察组展开调查核实。经查,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等4个城区的17名党员干部在党的十九大之后,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服务对象价值数千元的购物卡、烟酒,部分干部还接受了宴请。有关党员干部受到相应党纪政务处分。

“这17名党员干部身处财政、审计、发改以及国企中的项目审批、建设等重点岗位,发生这样大面积的违纪违规问题,说明相关城区在政府投资项目招标代理、审计服务、工程监理等方面存在可能产生违反廉洁纪律问题的制度缺陷和漏洞”,办案人员对问题根源进行了研判分析。

此后,武汉市监委向相关城区发出监察建议书,要求以案为鉴,规范完善中介机构代理库管理、项目发包审批、项目发包价格核定等相关制度,明确责任主体,建立“谁提议、谁负责”的全过程记录和监管机制,切实扎紧制度的笼子。

“监察建议书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提出的建议有的放矢,为我们开出了祛除病灶的良方。根据监察建议,我们对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的各个环节进行了深入排查,查摆出项目中介机构库管理不透明、关键审批岗位自由裁量度过大等廉政风险点30余个,逐一制定了风险防控预案和整改措施,完善出台规范性制度16项”,案发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监察法颁布以来,武汉市各级监察机关切实履行监察职责,结合日常监督、信访举报、巡察反馈和审查调查中发现的问题,深入分析案发的原因和特点,找准廉政风险点和管理制度等方面存在的漏洞,依法提出监察建议,督促有关单位加强廉政教育、强化日常管理、堵塞制度漏洞、健全整改长效机制。

充分发挥监察建议书“监督利器”的作用,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单位开展全市殡葬领域突出问题和作风专项整治,助力破解丧葬费用高、服务差等群众身边的痛点问题;黄陂区聚焦精准脱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下发监察建议书督促工作责任落实;硚口区针对挤占资金问题,要求进一步完善财务审核报销、惠民资金使用等制度规范。

为避免监察建议书“一发了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建立了“一份建议书、一套整改方案、一抓到底”的责任机制,督促相关单位及时全面落实监察建议。不断加大对监察建议相关领域的日常监督力度,不定期对整改制定的制度规范执行情况开展‘回头看’,严防相关问题反弹回潮,确保监察建议书的法律权威不打折扣。此外,还制定了《规范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书推动以案治本工作办法(试行)》,进一步严格监察建议书制发标准,对监察建议书适用的情形、制发程序、提出建议等进行规范,进一步提升监督质效。(武汉市纪委监委 张岳 肖融冰 || 责任编辑 王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