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宝兴县纪委 宝兴县监察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亮点聚焦 >> 正文

云南深入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发布日期:2019-07-26】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云南广电网络集团有限公司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扶贫工作部署安排不力”“红河州屏边县委书记苏畅挂联帮扶工作作风不实、工作不深入”“普洱市民宗局不认真履行挂包帮扶责任”……近日,云南省纪委监委通报了6起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为响应省委号召,2018年10月,云南广电网络集团有限公司主要挂钩帮扶点武定县万德镇马德平村打算开设一家爱心超市,该集团表示要捐助3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并于当月17日‘全国扶贫日’在村里搞了一个捐赠仪式,但资金一直没有到位。”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期间,中央巡视组接到群众举报,反映云南广电网络集团有限公司挂钩帮扶搞形式主义,这一问题线索被转交到云南省纪委监委后,省纪委监委立即展开行动,迅速成立调查组。

“有没有针对扶贫挂钩资金方面出台相关的规定措施?”“没有制定专门的制度。”云南广电网络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在调查组面前羞愧地低下了头。调查组仔细查看了该集团党委会会议纪要后一针见血地指出:“主要是传达学习,没有制定挂钩帮扶具体措施,帮扶举措没有及时到位。”扶贫帮困就是要实打实的行动,省纪委监委责令云南省广电集团有限公司立即整改,让帮扶资金顺利到位,“爱心超市”顺利开张。

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期间,云南省委坚决落实中央关于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的决策部署,加强领导,强化源头,特别是结合巡视整改,大力查处纠正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针对暴露出来的问题,云南省委举一反三,要求各单位自查自纠,确保帮扶措施和帮扶资金准确及时到位,省纪委监委针对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持续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大力推进集中整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要跟进到哪里,紧盯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问题,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云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冯志礼对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做出安排。

今年以来,云南省纪委监委把发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各级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并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进行专门分析,在反馈中提出整改建议、列为整改重点,督促、协调有关方面整改到位。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扶贫到村不到户、不与群众深入交流、表态多落实差、审核走形式等问题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以专项督办带动案件查办。

加大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抽查、专项督查、日常检查和重点督查力度,运用“推磨”式、交叉式、“责任捆绑”等方式,找准“病灶”,对症下药,减少人情困扰,从发现的具体问题盯起,把监督触角延伸至“神经末梢”。昆明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打招呼、不看资料,直接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与群众面对面深入交流,现场看脱贫成效听帮扶实情。嵩明县纪委监委成立专项督查组,坚持逐条逐项、见人见事、证据扎实、分析精准、意见具体的“五条标准”,采取听对象陈述、查原始资料、看实际现场、问经手经办、访左邻右舍等方式,以作风攻坚推进脱贫攻坚,上半年查处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62件,问责追责81人。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全覆盖、零容忍的高压态势,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将深入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落实“基层减负年”的一个重要切入点,加大对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弄虚作假等突出问题线索的重点分析和研判,持续深挖细查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不力问题。“违法建设期间,街道办只下发《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建设工程停工通知书》,没有采取有力措施监督检查、及时制止,工作中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19年2月,对此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的张早林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昆明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的扶贫领域失职失责典型案例,是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不力问题线索进行提级办理、直查直办、重点督办工作的缩影。

“经过这次中央专项巡视对我们脱贫攻坚工作当中存在的问题的反馈,让我们更知道要从什么地方去抓,从什么地方去改。”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更加坚持问题导向,整合监督资源和力量,切实把解决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来抓。(云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灵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