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宝兴县纪委 宝兴县监察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亮点聚焦 >> 正文

湖南以政治监督推动担当履责 将党的好政策转化为群众获得感

 【发布日期:2019-08-12】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记者近日从湖南省纪委监委了解到,今年1至6月,湖南省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711个,组织处理1375人,党纪政务处分949人,同时共有8个党组织222名党的领导干部因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坚决、不扎实等问题被问责,其中94名党的领导干部受到党纪处分。

据介绍,今年以来,湖南省纪委监委坚持把政治监督作为落实“两个维护”重要抓手,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针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三大攻坚战”、减税降费等反应慢、喊口号、搞变通的突出问题,紧盯搞“山头”、架“天线”、“两面人”等“七个有之”违纪违法现象,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上加强政治监督,用纪律督促各级党委将主体责任记在心头、扛在肩上,查处了一批不担当、不作为问题。

湖南省纪委监委办公厅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全省各级纪委全会报告中都明确提到了“开展政治监督,把‘两个维护’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的意义,要求基层各纪检监察机关在履职中结合政治监督把日常监督做细做实。

“路修好了,以前遇到下大雨就把整条路的沙都冲到沟里的情况没有了。”7月底,湘西州委第二巡察组副组长赵清富第四次到古丈县平坝镇张家村“探路”,村民向记华高兴地说。

在湖南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湘西州以巡察为契机开展政治监督,围绕群众密切关注的一条路、一栋房、一口井、一盏灯、一张床“五个一”民生项目开展专项巡察,用“政治体检”保障每一分扶贫款都用在了脱贫上,推动中央扶贫政策“落地开花”。

“要将政治建设贯穿到生产经营中,在责任面前不能推诿,任务面前不得退缩,要用实际行动诠释担当与责任,推进公司党风廉政建设迈上新台阶。”7月14日,湖南省国有独资“龙头”粮油企业天下洞庭粮油集团开展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再清针对政治意识和纪律规矩念起了“紧箍咒”。

自湖南省委印发《关于建立省级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廉政谈话提醒情况报告制度的通知》以来,省委常委坚持带头落实廉政谈话要求,把廉政谈话作为政治监督的一项具体举措,层层抓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省各级领导干部累计对214849人次开展谈话提醒,“一岗双责”得到了严格落实。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这是政治监督的重要要求。”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傅奎表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重点聚焦民生扶贫领域,严肃查处“七个有之”问题,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用政治监督强化使命担当,将党的政策“好声音”转化为人民群众获得感。(记者 邹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