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宝兴县纪委 宝兴县监察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亮点聚焦 >> 正文

海南:把"曾经的身边人"变为"墙上的警示钟"

 【发布日期:2019-08-07】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基地我来过几次,改造后的内容比以往更丰富,我看到了很多鲜活的案例,印象最深刻的是我们身边的一些反面典型,因为违纪违法沦为阶下囚,看到他们的忏悔录,感觉触动非常大,今后一定以此为鉴,敲响警钟,树牢廉洁自律意识……”一名观展的学员感慨道。配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日前,海南省纪委监委对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进行了全面改造升级,内容全面更新,案例更典型,针对性更强,教育作用更突出,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领导干部纪律教育专题班170余名学员成为基地开展后首批参观者。

改造升级后的基地展厅分为“思想之魂”、“前车之鉴”、“纪法互动”等3个展区。“思想之魂”展区突显红色元素,通过“旗帜鲜明讲政治”、“徙木立信转作风”、“铁腕反腐正民心”等6个版块,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海南省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所取得的成就。“前车之鉴”展区以灰、黑色元素为主,展示违反六项纪律的主要行为及海南省十八大以来查处的近百个典型案例,通过深入剖析诱发腐败的心理动因和客观因素,精炼的案例点评,发人深省,给人警示。“纪法互动”展区是答题互动区,参观者可以拿起遥控器,进行答题测试,参与互动。

特别引人注目的是,“前车之鉴”展区多名犯罪人员的忏悔视频以及特别开辟的“模拟监舍”场景,作为警示教育基地的特点和亮点,紧紧抓住“触及灵魂”这条主线,选取了冯树祝、吴伟雄、简纯林等违纪违法人员在庭审现场、谈话室以及监狱中追悔莫及、声泪俱下的忏悔视频,声声忏悔,字字锥心,让警示教育震撼力强、触动性大。此外,在表现形式上,基地还设置了部分实物3D立体打印效果图、警钟、沙画、“悔过墙”等现场模拟场景,让参观者身临其境感受强大冲击力。

“此次基地‘改版升级’突出在惩治腐败中保持高压态势这条主线,通过把‘曾经的身边人’变成‘墙上的警示钟’,让‘眼前的悔恨’成为‘日后的红线’,力求用身边的典型案例教育身边的人,打造好全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的一个阵地和窗口。”该基地负责人表示。据悉,海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2019年7月改造重新开展以来,全省已有4200余名党员干部到该基地接受了警示教育。(海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郭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