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宝兴县纪委 宝兴县监察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亮点聚焦 >> 正文

北京:督促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发布日期:2020-02-12】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并视频连线湖北武汉抗击肺炎疫情前线,给全国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广大干部职工送去党中央的关怀和慰问。“北京作为首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进一步指明了方向,真的是备受鼓舞!”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到安华里社区的考察,正在参加防疫工作的社区纪委书记唐国庆感慨万千,他表示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强化担当、认真履职,守护好自己的家园。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北京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专门成立疫情监督检查组,印发《关于严明纪律确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顺利进行的紧急通知》,把疫情防控监督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持抗击疫情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深入一线,构筑社区疫情防控坚强堡垒

北京市丰台区卢沟桥乡兆丰园小区地理位置十分特殊,分属卢沟桥乡的小瓦窑村和卢沟桥街道的小瓦窑西里社区管理。“一个小区被一条路分隔,都是街坊邻居,哪能分得开,病毒可是六亲不认的,防控工作不能分你我。”小瓦窑村书记刘春华有感而发。

社区(村)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小瓦窑村和小瓦窑西里社区携手开展联防联控,既从空间上形成一个通行闭环,方便对出入人员和车辆进行登记管理,又通过共享资源、互帮互助,牢牢守住了社区(村)这道防线,有效切断了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

丰台区纪委监委根据疫情发展趋势,动态调整社区防控工作监督重点,突出精准监督、规范监督。坚持不向基层要材料,不给基层派表格,数据通过“四不两直”方式监督检查直接获取,确保社区将主要精力放在疫情防控上。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在聚焦主责主业、扎实开展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同时,还选派优秀纪检监察干部下沉到街道、社区(村),充实基层一线防控力量,带头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共同构筑起街道、社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露头就打,维护民生领域市场稳定

疫情发生正逢春节假期,口罩、消毒液等易耗品是否供应充足?蔬菜水果等民生必备品是否价格平稳?这些都是首都老百姓关心的问题。北京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深入大街小巷,逐家药店摸情况、挨个超市比价格、逐个平台看诉求,以强有力的监督确保疫情防控用品和生活必需品等物资供应稳定、市场秩序平稳。

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推动全市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法履职,严肃查处多起价格违法案件。1月23日至2月10日,北京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出动食品安全和价格监管执法检查54021人次,检查各类经营主体41539个(户)次,立案529件,结案189件,严肃查处借疫情防控之机囤积居奇、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物价等扰乱市场秩序违法行为。

同时,该纪检监察组紧紧围绕有关部门在价格监管、关闭野生动物市场及交易平台、医疗物资保障等方面履职情况,通过“四不两直”检查、会议监督等方式,下沉各区局、商超、餐饮等重点地区和点位开展监督检查,并结合12345市民热线、全国12315等群众诉求办理情况,提出意见建议85条。

“严厉打击利用疫情防控名义从事的各种违法行为,持续加大对口罩等疫情防护用品的价格监管力度,既要从严从重从快处理,形成震慑,又要抓早抓小,做到发现一起、查办一起。”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孙利清说。

齐心协力,全力做好返程疫情防控

2月4日,北京市纪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暨疫情防控专项监督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紧盯全市疫情从输入期转入扩散期的形势,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强化政治监督的重要任务,聚焦各级各单位是否做到精准组织会议、精准采集数据、精准监督检查、精准安排物资、精准报送信息和严防“灯下黑”等“五个精准、一个严防”开展精准监督。

近期,北京迎来返程高峰。“如何防止新型冠状病毒通过交通工具输入、扩散,是我们近期对相关责任部门落实防控举措的监督重点。”驻市交通委纪检监察组组长边伟芳介绍。

“师傅,您这辆车每天消毒几次?”“发现体温异常的旅客后要采取哪些隔离措施?”“多长时间换一次岗?佩戴的口罩多久更换一次?”着眼于强化责任落实,驻市交通委纪检监察组联合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整合市交通委机关纪委及有关职能部门力量,组成12个监督检查小组,对通过铁路、航空、公路等进出北京市人员和运输工具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在北京站,检查组逐一体验体温检测、信息登记、客流调控、隔离处置等流程,并现场给出改进建议;在北京西站,检查组以当面提问形式检查工作人员对自身担负职责、工作流程、应急处置措施的熟悉程度。

疫情防控,卫生健康系统是主力军。“我们成立专项监督工作小组,在督促医疗卫生机构做好医务人员自身安全防护基础上,加大对市卫生健康系统各单位开展疫情防控、救治和医疗废物安全处理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市医保局对各定点医疗机构和患者的药品、费用政策落实到位,监督小汤山医院、地坛医院(顺义院区)改造工程按时有序开展。”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张靖明说。

疫情发生以来,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重点围绕卫生健康行业22项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监督,共开展监督检查95次,发现问题35个。(王超 丛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