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宝兴县纪委 宝兴县监察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亮点聚焦 >> 正文

重庆:紧盯疫情防控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发布日期:2020-04-15】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连日来,重庆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围绕外出务工人员健康证明办理等环节,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督促打通复工复产“中梗阻”。

3月底,家住北碚区三圣镇兴圣社区的匡银遇到了难题。社区居委会以户籍不在本地为由,请他到户籍所在地办理健康证明。“我回老家亮石村办理,但村委会工作人员告诉我,按政策应该在居住地办理。”匡银一下子就冒火了,“他们扯不清楚,我要多跑好多路。”三圣镇纪委督查组很快了解到这个情况,协调解决了他的问题。

“没想到纪委连这么小的事都管。”匡银很高兴。3月25日,他顺利抵达了务工地四川宜宾。更让他高兴的是,督查组将问题反馈给了镇党委。镇党委研究决定,将外出务工人员健康证明办理事宜明确为居住地村(社区)党组织的职责。在匡银之后,外出务工的当地人再没碰到过推诿扯皮现象。

当前正值全面复工复产、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关键时期。疫情风险降级后,重庆办理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证明已超103万份,主要前往浙江、福建、广东等地。为防止出现推诿扯皮现象,市纪委监委举一反三,要求全市纪检监察组织下沉一线,强化对外出务工人员健康证明办理等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督促有关部门履职尽责,保障外出务工人员健康、有序、高效出行。

奉节县纪委监委深入到10个与湖北临界的乡镇开展监督检查,严防严控健康证明办理程序标准不统一问题;秀山、城口、大足等区县纪检监察组织采取不打招呼、不干扰工作、不增加负担的原则,到辖区内所有镇街、村居、医疗服务机构进行明察暗访,确保精准发现问题,对症下药。

强监督促强监管。受益的不止是匡银,巴南区鱼洞街道化龙路社区的李馨怡家碰到的问题也很快得到了解决。

李馨怡和丈夫原本计划3月初回到新疆巴州市和硕县上班。但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表示,只能给外出务工人员本人办理健康证明,并不包括随行老人或孩子。可李馨怡家有两个孩子,大的才5岁,把孩子们留给老家年迈的父母带,又让他们两口子难放心。鱼洞街道纪工委书记何秀文走访时发现,有举家外出务工需求的,远不止李馨怡一家。他将此情况向区纪委监委作了汇报。区纪委监委责令驻区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督促主管部门尽快出台政策,解决举家外出务工人员的需求。

区卫生健康委党组很快明确举家外出务工人员办理健康证明的流程、责任部门等,对确需举家外出务工的家庭,申请人如实填写申报表,经村居审核后,前往居住地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免费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体温检测。检测合格后,即可出具有效健康证明。

什么问题突出,就要重点监督什么问题。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把服务群众复工复产中出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之一,针对差异情况开展精准监督,督促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落实监管责任,推动恢复生产生活秩序。(重庆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