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宝兴县纪委 宝兴县监察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亮点聚焦 >> 正文

云南:以体验式监督校准监督探头

 【发布日期:2020-08-17】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近期,云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在日常监督中强化体验式监督,校准监督“探头”,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一线,蹲基层、看现场,着力发现问题和隐患,积极推进专项整治。

“补办流程是这样的,先要办理遗失公告,公示15个工作日后就可以补办。你需要提供村小组证明、国土所证明、银行抵押证明,还有共有人身份证、结婚证等……”

马关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来到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大厅,在一线窗口服务单位实地体验,监督群众办事流程是否优化、服务质量是否改进、群众是否满意等情况。结合各窗口单位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抓住关键环节和重点部位,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群众意见突出、严重影响党和政府形象的作风效能问题,整治不正之风。

除了对窗口服务单位的精准监督外,体验式监督还被运用在扶贫领域,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落实“四不摘”解除群众忧虑。

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组成4个工作组,深入曲靖市、红河州、文山州、怒江州部分县区开展控辍保学蹲点式、体验式调研监督检查。

检查组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事先安排路线,先后深入部分县区教育体育局、中小学、幼儿园、职业技术学校,体验监督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情况,督促落实“双线四级”的责任体系,明确细化政府和教育“双线”不同部门的责任,查看控辍保学路线图、时间表、任务分工和工作目标,进一步压实责任,确保控辍保学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楚雄州的武定县是深度贫困县,今年顺利脱贫摘帽。为巩固脱贫成果,该县从严从实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确保每一项扶贫政策落到实处,防止出现新增贫困人口和返贫人口。县纪委监委组成2个监督小组,深入7个贫困乡镇,运用体验式监督方式,重点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情况,深入脱贫户家庭对收入状态、返贫风险点、后续精准帮扶措施等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精准监督。

用体验式监督保障群众生产生活,守护好群众的米袋子和菜篮子,体现出这种监督方式最直观的作用。

7月是昆明各地区夏粮丰收的时节。为有效克服疫情影响,昆明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靠前站位,参与农业行政执法和农资市场检查,确保农资质量安全,保障群众利益。

“纪委监委要立足于‘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重点围绕惠农政策落实、农资供应、农业技术指导等环节,采取专项督查、日常检查、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督促农业农村局等有关部门落实好主体责任,及时解决群众在农业生产方面遇到的实际问题。”昆明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云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冯国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