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宝兴县纪委 宝兴县监察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亮点聚焦 >> 正文

厦门:通过委托谈话等方式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

 【发布日期:2020-08-31】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目前,三个项目决算审核材料已送市财政审核中心审核,对4名干部提醒谈话工作已完成。”近日,针对今年上半年厦门市审计局审计发现,港中路北段改造提升工程等3个项目已竣工验收但未办理竣工决算手续的问题,中国(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纪工委向自贸区党工委发出《委托函》,商请自贸区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对责任局负责人提醒谈话,督促其履职尽责,协调抓好竣工决算问题。

今年以来,厦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抓细抓实监督职责,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聚焦基层治理,精准监督、推动基层“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创新监督,积极推动“四项监督”贯通衔接,统筹推进监督全覆盖,并在监督执纪过程中,将信息共享、工作联动、线索处置、整改监督等各项工作机制固化为制度,构建权责清晰、协同驱动的监督机制。既有效提高监督效能,又为谈话拓宽问题线索来源。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问题抄报分管市(区)领导、发送纪检监察建议书、工作建议、委托函等多种方式,对各单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进行精准“画像”,点出存在的问题,要求基层党组织负起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运用提醒谈话、批评教育等第一种形态措施及时纠偏止错。

今年2月,针对市救助站工会经费违规开支的问题,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在初步调查核实的基础上,发出纪律检查建议,并委托市民政局党组对市救助站站长、工会主席等5人进行谈话,不仅追回违规款项,也督促进一步建章立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以湖里区为例,自去年实行抄告单制度以来,湖里区纪委监委已制发廉情抄告单14份,分管区领导收到抄告单后,都表示感谢信任和提醒,第一时间针对存在的问题约谈部门负责人,督促其履职尽责。”湖里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这种做法既是纪委监委关爱干部的具体体现,又能发挥党组织日常监督作用,进一步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经委托,全市各级党组织共开展谈话1222件次,占全市谈话函询总量的65%。

针对当前部分基层党组织监督主体意识不强、纪检监察组织将谈话“一交了之”的问题,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规范谈话方案、明确谈话流程,认真梳理信访举报、巡察反馈、新闻监督、案件查办中发现的问题线索,要求基层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结合问题发生时间、当事人态度、同类问题处理方式等多因素综合考核,动态研判政治生态情况,因地制宜制定谈话函询方案。同时,加强跟踪督导,通过纳入考核、定期督查、阶段通报、回访被谈话谈话对象等方式,实现对基层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运用第一种形态情况的全过程监管。

海沧区纪委监委每季度开展全覆盖式谈话函询工作检查,除了对谈话函询件进行随机抽查核实外,还对被谈话函询人进行回访,对谈话函询效果进行检验评估。集美区纪委监委对巡察移交、全区专项检查发现的事实清楚、性质轻微,可直接谈话了结的问题,由党风政风监督部门统筹研判,精准界定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等处理档次,防止处理畸轻畸重,确保谈话的“精度”“硬度”和“温度”,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需要一大批有激情、敢担当、敢作为的基层干部推动工作开展。对此,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基层微腐败查处工作,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改善基层政治生态,对党员干部如实说明情况,予以采信了结,对不如实说明、边询边犯的严肃处理并通报所在单位党组织,通过把规矩立起来让基层党员干部敬畏规矩。

今年1至7月,全市共开展谈话函询2066件次,其中,谈话函询后进行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等适当处理的达1808件,失实了结233件。(厦门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赵宇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