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宝兴县纪委 宝兴县监察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亮点聚焦 >> 正文

江西全南:四方协同推动巡察整改落地见效

 【发布日期:2020-09-18】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大娘,你们村的卫生室能正常看病吗?”“现在好了,平时我们有个头疼脑热,在家门口就能看病,非常方便……”近日,江西省赣州市全南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对巡察反馈的“部分村卫生室被挤占挪用”问题开展整改“回头看”。

今年8月,全南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组织部组成3个督查组,深入全县9个乡(镇)、67个单位(部门),对2016年换届以来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发现和通报整改不到位、改后又犯等问题31个,并要求对口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开展再监督再检查,对屡教不改或者整改不力的,启动问责程序,确保通报问题件件有整改、事事有落实。

为推动巡察整改落地见效,全南县探索建立县委领导高位推动、纪检和组织部门跟踪督办、职能部门系统治理、巡察机构联系协调的四方协同整改机制,即通过县委常委约谈整改、带队反馈等方式压紧压实整改责任;纪检、组织部门运用发函督办、明查暗访、联合督查等方式做实日常监督;职能部门举一反三开展专项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一体推进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整改;巡察机构全程联系指导整改,规范程序、严明要求,协调解决整改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合力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针对巡察发现的共性突出问题,全南县巡察办分类向分管县领导和职能部门发送《巡察提醒函》,提醒县领导牵头抓好分管领域问题整改,督促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整治、系统治理。2020年3月,针对巡察反馈的脱贫攻坚问题,分管县领导召集医保、卫健等单位召开整改调度会,促使县医保局核实住院报销比例未达到90%的贫困患者补差额18.64万元;县卫健委开展村卫生室闲置问题专项整治,完成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69个,解决群众就近看病难题。目前,全南县已发送《巡察提醒函》27份,开展专项整治23项。

“四方协同整改机制坚持上下联动、标本兼治,形成整改前约谈压责、整改中督导强责、整改后评估问责完整链条,有效破解巡察整改责任空转、纸上整改、改后又犯等问题。”全南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文秋介绍。据统计,2016年换届以来,全县巡察共反馈问题1606个,完成整改1599个,完成率99.6%,挽回经济损失1370余万元,修订完善制度规定253项。(江西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文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