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宝兴县纪委 宝兴县监察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亮点聚焦 >> 正文

巡察微故事 | 消失13年的集体林地回来了

 【发布日期:2021-01-04】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范组长,今天我们小组的集体林权证终于变更过来了,我们揪心多年的事终于得到了解决。”云南省德宏州芒市委第十四轮巡察第一巡察组组长老范接到中山乡小水井村中山上寨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老赵的电话。

事情还得从不久前巡察组开展的延伸走访说起。

2020年11月16日,第一巡察组对芒市林业和草原局开展为期25天的巡察“回头看”,随机对多个乡镇开展延伸走访。

“我昨晚看见电视上公布了电话,还准备打电话给你们问问呢。你们直接来了,那就更好了。”巡察组来到中山上寨村民小组走访,党支部书记老赵递来了板凳,“听说你们巡察组是能为老百姓办实事的,自从我接任支部书记后,这件事一直搁在我心里,事情一天不解决我的心里一天不能安稳啊。”

老赵反映,10多年前林权制度改革时,误把村小组的三宗共1100余亩的集体林地落在当时担任村民小组组长的双某个人名下了。老赵上任后,多次找过双某商量变更林权证的问题,但双某拒不交出林权证。

“刚才所反映的问题我们已经记录下来,会尽快向林业部门进一步核实,最后的办理情况也会及时告知你,请放心。”范组长向老赵说明。

从老赵家出来以后,巡察组继续向村组护林员和村民们了解集体林地划分情况,同时安排人前往中山乡林业站,核实村民小组集体林地性质和林权证办理情况。

经核实,2007年林权制度改革时,工作人员误将小组共计1144.9亩的集体林地林权人误写为时任村民小组组长双某,至今林权证未进行变更。

情况核实清楚后,巡察组马上将该问题移交市林业和草原局办理。林业和草原局会同中山乡政府抽调专人对相关问题进一步了解核实,派出人员到双某家中劝说。经过工作人员的耐心说服,双某同意将发放到自己名下的三宗林地更正到村组集体名下。填写完相关变更手续后,经中山上寨村民小组签字、小水井村委会、中山乡政府审批后,3个工作日就完成了林权变更手续。至此,消失13年之久的集体林地回来了。

考虑到当年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时间紧、任务重,个别集体林地被错划、漏划的问题在别的村镇也可能存在,在巡察组的推动下,芒市林业和草原局正在对全市林权制度改革中涉及的问题进行全面摸排。(云南省德宏州芒市纪委监委 尹玲娟 || 责任编辑 冯国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