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宝兴县纪委 宝兴县监察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亮点聚焦 >> 正文

黑龙江紧盯食品药品领域廉政风险点 精准监督护航“舌尖上的安全”

 【发布日期:2022-11-11】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徐凡

  近日,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纪委监委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对125家药店开展了问卷调查,征集涉药“微腐败”问题线索。这是该省纪检监察机关剑指群众反映强烈的“微腐败”问题,全力保障“舌尖上的安全”的工作缩影。

  今年5月开始,黑龙江省纪委监委推动职能部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食品药品安全问题专项整治。“专项整治中,我们坚持监督、监管两个责任同题共答、层层落实,着力解决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不达标,保健食品、药品虚假宣传和违规生产经营等问题。”省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有关负责人说。

  黑龙江省纪委监委驻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督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制定实施方案,分别成立工作专班,切实扛起行政监督管理主体责任。结合专项整治工作进展,该纪检监察组持续开展嵌入式监督,通过提出工作建议、下发工作提示、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定期开展会商等形式,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全面督促指导。

  根据市场监管系统管理体制和工作实际,省纪委监委在扎实推动“室组”联动基础上,有效整合监督力量,同步开展“组组”联动。省纪委监委驻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与各市(地)纪委监委驻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发挥系统优势,织密监督网络,建立联合监督、重大事项会商、线索移送和情况通报四项联动协作机制,定期相互通报专项整治举措、经验和成效、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确保发现问题应改尽改。

  黑龙江省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实际,同步督促职能部门靶向施治。绥化市纪委监委督促职能部门推行“一单四清”监管模式,实行台账式管理,做到底数清、风险清、措施清、责任清;鹤岗市纪委监委推动相关部门对照监管隐患和制度漏洞强化整章建制,制定完善《食品安全抽检监测信息通报制度(试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培训考核系统操作指南》等7项制度;鸡西市纪委监委会同市区两级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整治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不达标问题开展“回头看”,持续巩固专项整治成果。

  据统计,专项整治开展以来,该省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食品药品安全方面“微腐败”,对推诿扯皮、敷衍塞责、落实不到位,违规审批、以权谋私、执法不公、吃拿卡要、不作为乱作为等“微腐败”和作风问题深挖细查、严肃问责。截至目前,全省共处置公职人员食品药品安全“微腐败”线索72件,立案19件,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33人,党纪政务处分10人,其中重处分3人,1人已移送司法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