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宝兴县纪委 宝兴县监察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亮点聚焦 >> 正文

浙江天台:村级巡察聚焦整治农村“三资” 规范小微权力

 【发布日期:2022-01-04】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叔,我想到村里租个店面做生意,想问一下现在内部价是多少?”

  “现在没有内部价。村集体资产的出租现在全部由镇三资中心统一管理。你可以去镇三资中心询问,到时候到镇交易中心参加竞拍。”面对村民的询问,浙江省天台县平桥镇八角亭村村委会干部回复道。

  八角亭村是平桥镇的中心村,每年都有相当数量的集体资产出租,但此前管理一直不够规范。2019年前,八角亭村除中心菜场和小商品市场外,其他商铺出租基本上是村干部集体议价决定,甚至有个别干部私自答应给内部价,造成相邻店面年租金相差悬殊,有的差额甚至超过10万。

  在县委第八巡察组进驻巡察期间,巡察组通过走访了解,将这一村民较为关注的问题写入巡察报告,向镇里反馈指出存在村“三资”管理不够规范、店面房屋租赁不够规范等问题。平桥镇纪委监察办结合巡察整改发现的问题清单,向镇三资中心和八角亭村发出了监察建议书,明确整改内容。

  “以前在村里租个店铺价格都不透明,不是本村人很难拿到公道价格,但现在不一样了。”一名在八角亭村开店的店主说。

  平桥镇还以整改村集体资产租赁为契机,结合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等工作,梳理各行政村的租金收缴不到位、村级设立账外账、村集体资产租赁不规范、村集体欠款催还不到位等“三资”管理问题,力求细挖问题根源,突破监督重点难点。目前已厘清问题23个并开展整改,累计规范资金1293万元。

  据了解,天台县已完成全县395个村(社)党组织巡察,实现村级巡察全覆盖。巡察中坚持聚焦群众利益关切点,重点查找各村是否存在违规处置集体资产资源、违规使用集体资金、坐收坐支、乱发津补贴、村干部侵占、挪用、截留集体“三资”等突出问题,累计移交问题线索264条,党纪政务处分145人,移送司法7人。

  县委巡察机构通过建立健全“双反馈、双整改、双问责”等工作机制,针对巡察发现的小微权力运行、集体“三资”管理等共性问题,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和乡镇(街道)开展整改和专项治理,推进“清廉村居”建设,推动提升农村“三资”管理成效和水平。(浙江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