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宝兴县纪委 宝兴县监察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亮点聚焦 >> 正文

重庆:调研先行按需培训 形成43个政治监督类课程教案

 【发布日期:2022-01-07】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乔子轩

  近日,重庆市纪委监委推出新课程,专题传授在审查调查中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入职江北区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岗一年的欧阳锐沥课后表示:“培训课程解决了许多工作中的模糊认识,教的方法也很实用。”该市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系列新课全部是调研先行,掌握干部短板弱项后,再按需设置课程,确保培训有效管用。

  去年初,重庆市纪委监委制定了全年全员培训工作任务清单,明确了10类专题培训。为提升专题培训课程针对性、实效性,该市纪委监委进行专门调研走访,摸清了政治监督不够精准、方式单一、与日常监督关系把握不准等短板弱项。

  以问题为导向,重庆市纪委监委把政治监督作为教学重点,围绕精准理解把握政治监督内涵要义、重点内容、方法路径编写学习讲义;同时,组织办案人员把典型案例变成精品课程,推动转化形成43个政治监督类课程教案。在此基础上,该市纪委监委在培训中着力提高政治监督课程比重,并针对培训中收集整理的政治监督难点、堵点,精准答疑解惑。

  “调研显示,高校纪检监察干部任职时间大多较短,新手多,监督执纪能力和实战经验不足。”重庆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市纪委监委连续举办3期提升监督执纪能力专题培训班,全覆盖轮训422名市管高校、国企纪检监察干部。针对市管高校、国企干部特点,采取“大课+小课”模式施训。一体开“大课”,主要讲授中央纪委全会精神、法律法规等公共课、基础课;分开上“小课”,主要由联系监督检查室和派驻主管单位纪检监察组分高校、国企班讲授相关领域专业知识,既保证“面”的覆盖,又推动“质”的提升。“经过分类培训和后来的实战锻炼,一批干部逐渐成长为高校监督执纪、案件办理的中坚力量。”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为确保培训实效,重庆市纪委监委把月练季测作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常态化全员培训的重要措施之一,围绕学习清单和近期重点工作,每月推出一次小练习,每季度推出一套测试题,常态化以考促学、以学补短。此外,各区县纪委监委注重月练季测结果运用。城口县纪委监委建立全员培训跟踪问效机制,对知识测评实行积分管理模式,考核不合格、测评不过关的,一律补学补考。渝北区纪委监委对连续几次测试成绩不佳的,由分管、主管领导约谈提醒、批评教育,推动实现全员进步、能力整体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