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宝兴县纪委 宝兴县监察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亮点聚焦 >> 正文

在基层 | 黑龙江嫩江“四个同步”边查边改 深挖细查粮仓“蛀虫”

 【发布日期:2022-04-18】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黑龙江省嫩江市商务粮食局日前召开“以案为鉴”警示教育大会,对中层以上领导干部精准开展警示教育。现场参会的7名粮食企业负责人中,4人会后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

  嫩江市商务粮食局原党委书记、局长毕显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原嫩江县商务粮食局副局长赵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嫩江市前卫粮库有限责任公司经理衣井彬,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嫩江市纪委监委聚焦粮食购销领域的腐败问题,强化监督,连出重拳,近期接连查处一批粮仓“蛀虫”。

  在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中,嫩江市纪委监委整合监督力量,瞄准关键环节,重点检查收购环节是否存在虚开结算凭证、虚假收购、以次充好等问题,销售环节是否存在空进空出、虚报损耗等问题,存储环节是否存在虚报瞒报、亏库短量、擅自动用或盗卖政府储备等问题,不断加大监督力度。坚持“上下联动、同向发力”,深挖细查问题线索,从快从严从实查处违纪违法问题。

  嫩江市纪委监委坚持边查边改,在案件查办取得初步进展时就立即启动“以案三促”工作,努力做到案件查办、问题剖析、警示教育、系统治理“四个同步”。

  以问题为导向,倒逼落实整改责任。针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制度机制建立滞后、履行监管职责不到位等问题,嫩江市纪委监委以下发监察建议书等方式,督促市商务粮食局建立整改问题、任务、责任“三张清单”,实行问题整改“销号制”,逐项对账销号、动态清理,确保整改不遗漏。同时,督促该局举一反三,对国有粮食企业和改制重组的企业进行资产清查,逐个“过筛子”,以扎实的整治成效守住“粮仓”。

  嫩江市纪委监委注重发挥案例资源“活教材”的作用,通过梳理通报全市粮食购销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筑牢粮食购销领域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实现查办一案、震慑一片、治理一域的“传导效应”。

  经过对典型案件的综合剖析,嫩江市纪委监委梳理出突出问题及其背后原因。据介绍,针对这些问题,该市纪委监委将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国有企业“一把手”监督工作办法》,由此进一步强化对“粮官”的日常监督。(通讯员 韩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