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宝兴县纪委 宝兴县监察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亮点聚焦 >> 正文

云南:出台措施 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

 【发布日期:2022-07-15】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近日,云南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并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若干措施》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要求,结合云南实际,对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具体措施等作出八个方面23条工作要求,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打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清廉云南”。

  《若干措施》指出,坚持固本培元,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发展积极健康党内政治文化,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作表率,在担当作为上作表率,在勤政为民上作表率,在团结协作上作表率,在清正廉洁上作表率。增强文化自信,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从革命文化中传承廉洁基因,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丰富发展廉洁文化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传统廉洁文化精华。注重以德修身,培养廉洁自律道德操守,强化对党忠诚教育,持之以恒锤炼政德,把家风建设作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推进“清廉家庭”建设。强化管理约束,牢固树立廉洁从政意识,严格执行党内谈话制度,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抓好年轻干部的选拔任用和教育管理。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坚持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坚持风腐同查同纠,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推动党员、干部良好作风习惯养成。深化形势教育、纪法教育、警示教育、示范教育,激励向上向善,发挥廉洁教育基础作用。汇聚传播力量,统筹各类廉洁文化宣传阵地及全媒体平台,打造廉洁文化文艺精品,确立廉洁文化示范基地,建设网上廉洁文化展馆,拓宽廉洁文化传播渠道,弘扬崇廉拒腐社会风尚。

  《若干措施》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积极作为、主动担责,把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部署,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布局,久久为功抓好落实。要凝聚工作合力、畅通沟通渠道,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检监察机关组织推动、各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要以考促建、以评促治,建立考评机制,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精神文明创建考核等,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云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赵宇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