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宝兴县纪委 宝兴县监察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亮点聚焦 >> 正文

武汉:健全“室组地”办案机制 全链条发挥协同联动优势

 【发布日期:2023-02-14】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易博 通讯员 张腾 王春龑

  日前,湖北省武汉市纪委监委办理了一起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重点案件,查办过程中,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室、江汉区纪委监委以及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公检法部门纪检监察机构联动开展办案工作,最终依规依纪依法给予18名相关人员处理处分。

  “该案涉及人员较多,案情较为复杂,要在短期内核查清楚,单靠一方力量难度很大。”武汉市纪委监委办案人员表示,“室组地”三方联动,能及时确定办案思路、明确突破点位,快速精准定位,形成上下贯通、系统集成、联动衔接的办案格局,发挥协同优势。

  武汉市纪委监委探索完善“室组地”协作配合机制,坚持全链条联动,贯通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以案促治各环节。对涉及全局性的专项治理、专项检查和重大复杂监督事项,“室组地”密切配合、深度融合,形成进度实时互通、线索及时移交、问题随时反馈、定期会商研判的工作模式。

  在办理某还建房项目违法建设案中,武汉市纪委监委指导洪山区纪委监委全面摸排相关房屋情况,指导派驻土地规划部门纪检监察组对还建房土地规划手续的合规性进行审核认定,最终准确厘清了各有关单位责任,对11名责任人予以追责。“我们通过建立‘室组地’联动核查重要问题线索和办理专案‘协作区’工作机制,既发挥各方优势,又着力解决和弥补各自在掌握信息、业务能力、措施手段、力量调配等方面的短板。”武汉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深化“室组地”协作配合,武汉市纪委监委坚持办案、整改、治理一体推进。该市纪委监委在统筹开展联动监督、联合办案的过程中,注重查、改同步发力。“室”负责统筹协调,在联动协作一开始,就召集“组、地”共同谋划以案促改工作,做到查清问题的同时,同步分析暴露出来的制度漏洞、监督短板和问题发生的根源、需要建立健全的制度机制;督促“组、地”在防风险、促整改方面群策群力,积极发挥距离近、情况明的工作优势;推动发案单位党委(党组)切实担负起以案促改主体责任,既运用查办案例开展好警示教育工作,又通过堵塞漏洞、健全制度,解决突出问题,净化政治生态。

  武汉市纪委监委在查办青山区(化工区)道路建设违规补偿问题时,不仅对10名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还督促该区纪委监委向区城管局等单位发出纪检监察建议。针对道路改扩建项目中发现的党员干部工作不规范、履职不到位等问题,推动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督促派驻相关职能部门纪检监察组向驻在单位发出监察建议书,对工作中存在的行政执法不到位问题进行清理和规范,做实联动办案“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