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宝兴县纪委 宝兴县监察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亮点聚焦 >> 正文

四川粮食系统千余名党员干部观看庭审 以案为鉴守好“天府粮仓”

 【发布日期:2023-03-17】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曹俊明 徐菱骏

  3月15日,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王青年犯受贿罪一案在四川省资阳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经法庭审理,王青年因受贿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7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被告人王青年当庭表示认罪服判,不上诉。

  为更好发挥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释法作用,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千余名党员领导干部,在庭审现场和各地法院分会场同步观看了庭审。

  庭审现场,气氛庄严肃穆,法官、检察官、被告人你来我往,句句叩问初心。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每一个环节,对所有参与的党员干部,都是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纪法意识的再强化。近3个小时的庭审,清晰再现了被告人因一时贪念,一步步突破底线、跨越红线,走向违法犯罪深渊的堕落过程。

  “我的违纪违法行为,助长了‘靠粮吃粮’的歪风邪气,给全行业造成了恶劣影响”,最后陈述阶段,王青年站在被告席上,回顾自己走过的弯路,话语哽咽,“失去自由身,成为阶下囚,我无地自容”“在金钱面前欲壑难填,自毁幸福家庭,代价沉重”……

  休庭期间,全体党员干部观看了由该省纪委监委和眉山市纪委监委联合制作的全省粮食购销领域警示教育专题片《粮食粮心》,包括王青年在内的多位粮食系统违纪违法干部出境忏悔。

  在粮食领域工作多年,王青年利用职务便利,在粮食仓储工程承揽、仓储项目资金下达、小粮仓生产监制证取得等方面,为多家管理服务对象谋取利益,非法收受贿赂479.9万元。作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分管政策法规工作的班子成员,王青年理应带头学法懂法、知法守法,却以身试纪试法,把手中权力当成“摇钱树”,最终深陷贪腐泥潭。

  “问题触目惊心,说明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任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任务依然任重道远。”资阳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纪检监察组组长曹武听完庭审后说。

  眼见曾经的“身边人”站在被告席上,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机关纪委书记王琴很受震撼,他告诉记者,一定要从中汲取深刻教训,举一反三,深刻检视。在今后工作中,从自身做起,常怀廉洁之心,行廉洁之事,做廉洁之人。

  据了解,截至今年1月底,四川省粮食领域共立案1550件、168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04人、组织处理659人。为持续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进一步打击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职务犯罪,四川省纪委监委将在以往查处案件工作基础上深入开展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此次在庭审现场开展零距离警示教育,就是为了以王青年案为契机,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粮食系统相关从业人员强化底线思维、纪法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守好“天府粮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