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宝兴县纪委 宝兴县监察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亮点聚焦 >> 正文

乐山市:“分层分类+精准滴灌” 让学习教育走心入脑

 【发布日期:2023-05-12】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廉洁四川”网站 

“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就是要常怀敬畏,不膨胀自大,永远清正廉洁,争当作风优良的表率……”近日,在乐山市纪委监委举办的专题报告会上,主讲人用精炼平实的语言作分享。

这场分享会,2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挂职马边彝族自治县干部、2名曾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学习锻炼的本地纪检监察干部,围绕“高标准、严要求、好作风”主题,结合在机关和基层工作实际,分享亲身经历的作风故事,激励大家奋发作为。

乐山市纪委监委“嘉廉话·纪检监察论坛”每周一主题,聚焦理论、法规、业务、纪律开展学习。(周也佳 摄)

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市纪委监委结合学习教育阶段任务,制定专题培训计划,每周开展的“嘉廉话·纪检监察论坛”就是做实培训的一项抓手。学习要防止“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为此,市纪委监委坚持政治、理论、业务一体贯通、同向发力,聚焦理论、法规、业务、纪律四大专题,把政治教育与党性教育相结合、正面教育与警示教育相结合、授课培训与实地参观相结合,建立听、看、思、悟、谈、评等环节,让内容“够充实”,成效“可量化”。

学习要务求实效。市纪委监委建立领导班子带头学、机关支部引领学、派驻机构统筹学、巡察专案同步学、青年干部分组学联动机制,并辅以学情测试、定期评估、督导检查等举措,以此实现学习对象“全覆盖”,人员结构“分层次”。

“‘这支锈迹斑斑的英雄牌钢笔,曾陪伴我们一名退休老纪检人走过了14年的纪检生涯,见证了一段段难忘的奋斗岁月……”按照市纪委监委学习计划安排,机关第二党支部依托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来到市中区“嘉风廉韵”廉洁文化馆,通过一件件旧物,感悟老一辈纪检监察干部艰苦奋斗的品格。每月一主题,内容丰富的党性教育课充分发挥党支部引领学作用,将学习教育贯穿始终。

除完成“规定动作”外,市纪委监委还要求派驻(出)机构、巡察机构及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做好“自选动作”,在分层分类教、因时因地学过程中,推进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犍为是“中国茉莉之乡”,该县纪委监委专门开设了“茉莉清风大讲堂”,组织纪检监察干部集体“充电”。3月30日的讲堂上,机关党委书记吴承忠采取“互动+互问+互答”方式,对新修订的党章开展专题学习。

“党章修正案对纪检机关一章作了哪些修改?”吴承忠抛出问题,随机抽问新进干部罗春燕。“这一章进一步明确了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派驻范围,增加了‘按照规定向有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派驻党的纪律检查组’……”罗春燕回答后,组织部干部王璟仪还主动对该问题进行补充拓展,共同解疑答惑。

与此同时,市纪委监委还拓展“乐山网上廉洁地图”主题板块,引导干部线上“打卡”入馆,接受“互联网+”党性教育、廉洁教育。针对中层干部特点,市纪委监委全覆盖开展了“一对一”谈话,因人因岗定制谈话内容,发挥提醒、教育、警示作用,夯实纪检监察干部廉洁之基。

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市已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到党性教育基地、廉洁教育基地进行现场教育1000余人次,集中培训7期,市县两级3000余人次参与,网上打卡“乐山廉洁地图”3.8万人次。(作者:肖雄 胡进文 闵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