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宝兴县纪委 宝兴县监察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阳光问廉 >> 正文

我市第七期《阳光问廉》聚焦“一卡通”治理突出问题

 【发布日期:2018-11-23】 【字号: 】  【关闭此页

拷问干部责任心 回应群众真期待

——我市第七期《阳光问廉》聚焦“一卡通”治理突出问题

   “以前只错一户两户,越错越多,最后错成了二十几户。”


“你们是国家公务员,是坐在办公室吃笔墨饭的,为什么这些东西都能整得错?”


……


“别说老百姓不满意,我听了都不满意。”


11月15日,由市委、市政府主办,市纪委牵头,市广播电视台承办的《阳光问廉》第七期节目录制完成,本期节目围绕“规范‘一卡通’管理,增强群众幸福感”,聚焦我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中发现的突出问题,通过将聚光灯对准问题关键,追溯问题根源。节目录制现场,主持人直击要害的连续追问让不少被问廉对象红脸出汗,如芒在背,郑重作出整改表态承诺。


“一卡通”不畅通


惠民惠农资金审核流于形式


主管领导被问廉


“你们是国家公务员,是坐在办公室吃笔墨饭的,为什么这些东西都能整得错?”在对惠农资金发放为何张冠李戴问题进行现场问廉时,视频采访中天全县城厢镇十里村六组村民张泽洪面对镜头不解地说。2017年7月,城厢镇在发放耕地地力补贴时,因工作人员操作失误,导致十里村38户农户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出现差错。


问廉现场,天全县城厢镇人民政府分管农业工作的副镇长苟荣坐在问廉席上,面对曝光的问题,显得有些手足无措。


“从群众的反映情况看,这个补贴发放出错应该不是一次两次了,你们是怎么审核把关的?”面对主持人的提问,苟荣用力握了下话筒说:“确实是我们审核把关不到位。”


“别说老百姓不满意,我听了都不满意。” 在亲历了考评团对苟荣的现场考评后,台上一起接受问廉的城厢镇党委书记高月刚说。今后一定加大审核力度,坚决抵制审核流于形式的行为,以群众满意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当镜头对准汉源县低保政策落实,为何成为糊涂账的问题时,视频中记者向汉源县九襄镇大庄村甘溪坝社区党支部书记耿学全发问:“何某某长期不住在这里,你们不了解他的情况,还每年把他的低保审核资料往上报?”


“哦,还是报哇。”耿学全略加思索的回答让问廉现场发出一阵哄笑。


经查,九襄镇大庄村甘溪坝社区1组群众何某某,虽有着不少固定收入,却依然还在领取低保救助补助金。


坐在台上接受问廉的汉源县九襄镇人民政府镇长潘杰和汉源县民政局副局长杜勇洪面色凝重。


“这个问题是我们审核把关不严谨导致的。”杜勇洪郑重表态,今后将加大干部的业务知识培训,提升干部素质,坚决杜绝工作中的敷衍了事行为。


严考评动真格


重残重病补贴审核不力


遇一路红灯


当名山区重残补贴重复申领分别达到了39个月和51个月的问题被摆到问廉现场时,主持人首先将问题抛给名山区百丈镇时任民政员钟敏:“短片中,现任百丈镇民政员谈到每月会清查,那重复申领重残补贴达39个月的问题为什么没有被清查出来?”


“我们清查得不够仔细……”钟敏的回答考评团并不满意。


紧接着,主持人连续向名山区蒙阳镇人民政府镇长骆毅和名山区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杨亚明抛出问题,二人虽回答道今后一定加大工作衔接力度,加强制度建设,堵塞管理漏洞,但现场32位考评团成员对二人的回答依然不买账。二人不得不重新作答,并在现场承诺,今后一定加大作风建设力度,不让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重病群众离世后,没有及时向县民政局报请停发低保救助补助和医疗救助金,到底是基于哪种考虑?这其中你们的职责是什么?”在对石棉县无人领取的补助金为何没有销账问题进行现场问廉时,主持人的提问一针见血直指问题关键。


石棉县疾控中心主任昝定强回答道:“我们口头向民政局说了这个事,但由于没有正式的文件,导致出现了补助金无人认领,也没有及时销账的问题。”


“《阳光问廉》拷问的是干部作风,问出了老百姓的心声,问廉对象有没有找准问题症结,整改措施是否有力,是我给予评价的标准。” 现场考评团成员刘某告诉记者。


“向重残、重病群体发放补贴体现了党委政府对这一特殊群体的关爱。可是,由于个别基层干部工作作风不深不细不严不实,导致政策兑现在‘最后一公里’出现了偏差。今后纪检监察机关将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让问廉对象在台上作出的承诺,台下实实在在地给老百姓兑现到位。”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