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宝兴县纪委 宝兴县监察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文苑 >> 正文

理顺体制激活力权力才有含金量

 【发布日期:2014-12-01】 【字号: 】  【关闭此页

近期,国务院决定再取消和下放58项行政审批项目,取消67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被认为“含金量很高”。

新一届政府履职以来,简政放权步伐不断加快,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数量空前,政府效能和市场环境得到不少改善。但不容忽视的是,在这一过程中仍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其中“选择性放权”的现象就十分突出。有些部门虚晃一枪,将早已淘汰的审批项目列入名录,以图蒙混过关;有些对责任重、程序繁、收益少的审批下放不含糊,“扩权增收”的项目却紧紧攥在手里;还有些打着“放”的旗号,实则以“红顶中介”代而收之。此外,由于权责不对等、权能不相符,权力下放后责任没人担,工作接不好、不敢接、不愿接的现象也比较普遍,这些都让放权效果大打折扣。

种种乱象,原因为何?“私利”、“私心”恐怕是重要症结。一些部门小算盘打得一个比一个响,一味纠结放权对自身的影响。在他们看来,放权就是上头交付的差事,能应付就应付,能敷衍就敷衍。他们将放权视作权力博弈,认为这是将自己的“肉”割给别人。如此思维,自然是责任“踢来踢去”,好处“抢来抢去”,推诿扯皮、讨价还价。这样的放权当然放不到位,反倒演化成了另一种形式的庸政、懒政、乱政。

简政放权是政府职能转变的突破口,其出发点和关键点不在于下放多少具体审批事项,而在于理顺整套体制机制,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理顺体制、激发活力,首先是要划清政府的权责边界,弄清哪些不可为、哪些必须为,既不能大包大揽,也不能当“甩手掌柜”。进一步看,简政放权关键在于放权给社会,放权给市场,而非上级权力放给下级,也非甲部门放给乙部门。“衣兜揣进裤兜”,行政体系内部转圈圈,这不是真正的放权。该管的坚决管好,不该管的坚决不管,既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又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才是简政放权最大的“含金量”。

当前,我国正处于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的任务甚为艰巨。时不我与、时不我待、时不再来,改革贵在行动,政策重在落实。各级政府惟有冲破部门利益、局部利益、短期利益的藩篱,鼓起勇气向自己开刀,才能把精力集中到事关长远和全局的重大事项上来,为全体人民带来更多改革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