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宝兴县纪委 宝兴县监察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文苑 >> 正文

品经典 思为政

 【发布日期:2014-09-22】 【字号: 】  【关闭此页

  《春秋左传》是中国古代儒家典籍,被列为“五经”之一,其以文辞精炼、寓意深远而享誉古今。其中的史实故事所蕴含的节俭、教育、民本、勤廉等思想,至今仍是发人深省的警世恒言。

  《春秋左传·庄公二十四年》中写道:“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此语是鲁国大夫劝诫鲁庄公的一句话,针对的是鲁庄公为了从齐国迎娶哀姜而大肆修饰宫庙一事。御孙不畏王权,适时提醒鲁庄公勤俭,实在难能可贵。

  《春秋左传·隐公三年》云:“爱子,教之以义方,弗纳于邪。骄奢淫佚,所自邪也。四者之来,宠禄过也。”因宠爱,卫庄公庶子州吁骄横放纵、荒淫无度,引起臣民怨怒。卫国大夫石碏挺身谏诤,劝诫卫庄公约束管教好儿子。其实,真正疼爱子女,就应该用良好的道德规范和正确的道理教育他们,使之远离邪恶。而造成邪恶的直接原因就是过分宠爱。

  《春秋左传·庄公三十二年》中是这样阐述民本思想的:“国将兴,听于民;将亡,听于神。”意思是,国家将要兴起,听百姓的;国家将要灭亡,听神灵的。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贴近百姓才能赢得民心,为民造福才能执政不衰。

  勤奋务实、公正廉洁是领导干部的立身之本。《春秋左传·襄公二十五年》中写道:“政如农功,日夜思之,思其始而成其终,朝夕而行之;行无越思,如农之有畔,其过鲜矣。”意思是,治理政务就像从事农业生产一样,要日日夜夜勤于思考,考虑它的开始,计划好它的进程,直到最后完成,并且天天要致力实施;要考虑好了再行动,不可贸然行事,就像干农活一样,先后有序才能减少过失。《春秋左传·成公十七年》中,齐国卜宰匡句须吉在赞扬齐国著名贤臣鲍叔牙的后裔鲍国时说:“能与忠良,吉孰大焉。”就是要求为政者要能结交清廉、正直、贤明的忠良之士。

  研读《春秋左传》,颇感寓意深远,难怪人们一直把它作为治国理政的方略来对待。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正人必须先正己,要在读史思廉、践行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中不断培养高尚的职业道德。(梁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