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宝兴县纪委 宝兴县监察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文苑 >> 正文

美美与共 天下大同

 【发布日期:2017-08-14】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曾经意味深长地讲了一句16字箴言:“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读来句美上口,语意隽永,富有深刻哲理与智慧。

  “各美其美”,说的是各个民族及国家之间,尊重文化多样性,弘扬自己优美的文化传统。“美人之美”,就是要学习尊重其他民族文化,取长补短,要学会拿来主义,兼收并蓄。“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这样各个民族、各个国家的优秀文化互相包容、互相学习,那么它就可以展现一个多彩的世界,多元的文化。久而久之,我们就可以建立一个大同的社会。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是实现“天下大同”之前提基础。这16字至理名言,要我们懂得不仅欣赏自己创造的美,还要包容欣赏别人创造的美,再到相互欣赏,相互包容,这样才能将各自之美和别人之美达到一致和融合,就会实现理想中的大同美。当今,社会多元化,世界不太平,尊重文化多样性更为必要。首先要尊重自己民族的文化,培育好、发展好本民族文化。因为尊重文化多样性是发展本民族文化的内在要求,每个民族的文化都有自己的精粹。在一个民族的历史与现实中,民族文化起着维系社会生活、维持社会稳定的重要作用,是本民族生存与发展的精神根基。其次就是要尊重其他民族文化,承认世界文化的多样性、尊重不同民族的文化,必须遵循各国文化一律平等的原则。在文化交流中,要尊重差异,理解个性,和睦相处,共同促进世界文化的繁荣。

  费老在《费孝通论文化自觉》说得很透彻:“为了人类能够生活在一个‘和而不同’的世界上,从现在起就必须提倡在审美的、人文的层次上,在人们的社会活动中树立起一个‘美美与共’的文化心态”。尊重文化多样性是实现世界文化繁荣的必然要求,文化既是民族的又是世界的。各民族文化都以其鲜明的民族特色丰富了世界文化,共同推动了人类文明的发展和繁荣。只有保持世界文化的多样性,世界才能更加丰富多彩,充满生机和活力。

  “天下大同”和构建和谐社会有异曲同工之妙。儒家在《礼记·礼运》说“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男有分,女有归。货恶其弃于地也,不必藏于己;力恶其不出于身也,不必为己。是故谋闭而不兴,盗窃乱贼而不作,故外户而不闭,是谓大同。” 提出的一种理想社会,表现在民众道德水平高,和睦相处,没有罪恶,社会安定。这种思想对以后进步思想家、社会改革家有一定启发,成为多少仁人志士追求一个目标。

  在全民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些都是借鉴古人留下宝贵精神财富。在中国倡导推进“一带一路”就是追求世界大同的最好明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时指出,主办高峰论坛,目的就是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造福各国人民。同时他强调,我们要推动互利共赢,明确合作方向,本着伙伴精神,牢牢坚持共商、共建、共享,让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成为共同努力的目标,坚持在开放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赢。当今世界已经到了一个必须尽快解决全球化和人类不同文明如何相得益彰、共同繁荣的攻坚克难阶段,我们应该用一种理智的、稳健的,不是轻率的、情绪化的心态来“欣赏”它。

  我们要具有更广阔的胸怀、更深远的目光,更远大的格局,朝其目标而努力。“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查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