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宝兴县纪委 宝兴县监察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文苑 >> 正文

意境之美

 【发布日期:2018-10-30】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意境是客观与主观相熔铸的产物,在诗词、绘画、音乐和园林艺术等诸多领域,常把“意境美”作为衡量艺术美的重要标准。

  画家石涛曾创作表现《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意境的佳品。画中,远处的孤帆,空阔的江面,岸边的送客。三个洗练画面,不单勾勒出“孤帆远影碧空尽”,表现船愈走愈远,且体现送行人不愿离去的留恋心情。在诗中,“唯见长江天际流”也不仅写辽阔的江面,而是借写帆影渐失后,辽阔的江面,汹涌的波涛,表露真挚的怀念。既有诗的意境,又兼备画的意境,可谓情景交融,景中有情,情中有景。

  徐悲鸿《逆风》也很有意境,画面上偃伏的芦苇,表现了风的动势,左侧几只小麻雀,正迎着狂风吃力向前奋飞,画的右上方空白处画着一只麻雀,正展翅冲在最前面,以反衬手法表现出麻雀的奋进精神。“鱼逆水而游,鸟逆风而飞”,恰如作者述白之言,“借麻雀的形象,表现了自己精神的寄托”。

  在音乐中也有“意境”,但其表现形式,不是以直观形象体现情感,而是侧重于情中景。音乐更善于直接表现情感,通过欣赏者的想象达到情景统一。白居易《琵琶行》所描述的“间关莺语花底滑,幽咽泉流冰下难……东船西舫悄无言,惟见江心秋月白”,就是音乐中的意境,乐声直接表达了琵琶女的幽愁暗恨,同时唤起欣赏者想象,如诗中所写的“莺语”“泉流”“银瓶”“铁骑”,都是想象中浸透了情感的景。

  陈从周《苏州园林》中,论及匾额与楹联时,提及“意境”。可以说,作为园林意境之点睛,园林艺术之“题眼”。若无匾额与楹联“抛头露面”,则虽有景色万千,却好似平淡无主。如曹雪芹《红楼梦》所说:“偌大景致,若干亭榭,无字标题,也觉寥落无趣,任有花柳山水,也断不能生色。”在园林艺术中所体现的诗情画意,也是经艺术家精心设计创造出来的意境。如承德避暑山庄的设计,把江南的秀丽与北国的雄伟融为一体,湖区有“月色江声”“云容水态”等;山区有“南山积雪”“北枕双峰”等。这些题名都体现了意境之美,使景物的特点和游人的情怀很自然地结合起来。

  这些意境之美,之所以能引起艺术徜徉者共鸣、生发艺术美感,可以从下面几个角度来思索。

  意境具有生动的形象。“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细雨鱼儿出,微风燕子斜”是春天的优美景象;“山中一夜雨,树梢百重泉”“幽林一夜雨,洗出万山青”是雨后清新景色的形象;“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是写边塞的壮阔形象。可见“意境”引起人的美感,在于它的生动形象。形象集中了现实美的精髓,意境中的景物都经过情感的过滤,芜杂的东西都被滤掉了。刘熙载《艺概》中写道“‘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雅人深致,正在借景言情,若舍景不言,不过曰春往冬来耳,有何意味?”这里所说的借景言情,就是用形象说话,当然不是说生活中任何形象都能引起美感,只有艺术家在自然形象中抓住那种富有诗意的特征,才能引起人的美感。

  意境中饱含艺术家的情感。“以情写景意境生,无情写景意境亡”。李方庸有两句诗“疏枝横斜千万朵,会心只有两三枝”。这会心的“两三枝”,就是以情写景的结果,最能表达艺术家情感。之所以感染人就是因景象中寄托了艺术家的情感,景象成为情感的化身。意境中的景象源于自然,又能超脱自然表现情感。郑板桥画有一幅兰花。画面上,几朵无根无叶的兰花,偃仰横斜,随风翻舞。这兰花的形象,正是艺术家自己的形象,表现了他清廉的性格。在这里,自然的特征和艺术家情感的特征是统一的,透过自然景物表现了艺术家的思想感情。

  意境中包含了精湛的艺术技巧。“红杏枝头春意闹”中的“闹”字,体现出语言运用的技巧,一个“闹”字,映衬了春天杏花盛开,雀鸟喧叫,大自然从寒冬中醒来,一切都活跃起来,同时也表现了作者心中的喜悦。李可染《漓江雨》的题词“雨中泛舟漓江,山水空濛,如置身水晶宫中”,如果没笔墨技巧,只有思想感情与亲身感受,也形成不了这幅画中意境。由于掌握了水墨渲染技巧,淡墨与浓墨结合使用,以淡墨渲染山水远景,又以浓墨勾出近景中的屋舍,表现雨后空明和湿润特点。岸上景物倒映江心,明净有如水晶世界。所以,极尽技巧之能的渲染、色彩、线条都很富有表现力,体现了情感,也绘出景色之美。

  意境中的含蓄能唤起欣赏者想象。意境中的含蓄,“言有尽而意无穷”“意在言外,使人思而得之”。这种特性来源于意境对生活形象的高度概括集中。所谓“意则期多,字则期少”,以最少的笔墨表现最丰富的内容,不必罗列全部细节,给欣赏者留有想象的余地。要相信读者是聪明的,可根据形象提供的条件去掌握形象内容。既能做到形象鲜明,又不是一览无余,正如梅圣俞所说:“状难写之景如在目前,含不尽之意见于言外。”王国维也认为,“语语明白如画,而言外有无穷之意”。艺术家通过对生活的深刻观察和体验,抓住了景物中能唤起特定情感的特征,充分调动了读者想象,从而生发了意境的感人力量。(李进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