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宝兴县纪委 宝兴县监察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文苑 >> 正文

专注的力量

 【发布日期:2019-08-19】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唐代诗人贾岛曾有诗云:“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十年辛苦劳作,才磨出一把利剑,这就是专注的力量。历经十年磨砺,钝器也能变为利刃。铸剑如此,世间的事何尝不是如此?

南仁东专注于技术攻关,24年甘坐“冷板凳”,最终打造出世界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黄旭华隐姓埋名专注科研30年,他和他的同事们让中国成为继美、苏、英、法之后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因为专注、专心、专一,无穷的推动力和创造力被生发,推动科学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今天,我们大力倡导“工匠精神”,其中一项重要原因就在于这种精神中蕴含着专注的力量。2018年“最美职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俊堂是山东华源莱动内燃机有限公司的一名产业工人。他几十年如一日,放弃午休和节假日,放弃与家人团聚;碰到技术难题,他时常晚上一个人在车间里琢磨钻研,回家后,又抱起书本继续学习理论知识。正是凭借这股勤学苦练的韧劲,这个工人心目中的“泥腿子工程师”,逐步成长为莱动公司内燃机技术领域的领头雁。这便是当代“工匠精神”的生动注脚:咬定了目标就专注于此,为了实现目标而不畏苦、不怕累、不避难,笃定吃苦的决心、付出刻苦的努力,方有苦尽甘来的芳华。

在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中,精美的文物给观众带来了强烈的视觉冲击。除此以外,一群用一辈子的时间来修复文物的普通人,也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群人中既有双鬓斑白的老艺人,也有风华正茂的新学徒。不论身份如何,在脆弱而珍贵的文物面前,他们都用静心、细心、耐心日复一日地描画、纺织、修补、临摹。对工作专注倾心,对细节追求完美,对技艺不断磨砺,这种专注的力量直抵人心,足以激荡起强烈的情感共鸣。

专注,前提是热爱。“爱一行方能干一行”。你是工人也好,你是科学家也罢,唯有热爱,才有激情,才有动力,才能坚守。林俊德在大漠里几十年的默默坚守,潜心专注于核试验,正是因为对这份报国事业的无限热爱;钟扬十几年坚持援藏,只为填补西藏的生态学植物学的空白,他将个人的一切置诸脑后,背后的支撑是他对“为祖国守护植物基因宝库”事业的无比热爱。

专注,关键是坚持。没有坚持,专注可能只有善始而无善终。古话说,“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一时的坚持,或许是激情、热情的助力;一直的坚持,则是对意志力、忍耐力等的综合考验。专,是态度;注是行为。两个字的结合,决定了这种态度下的行为所具有的持久性、长期性和延续性。那些卓越的艺术家、科学家和技术大师,无不是苦心孤诣、专注事业多年才有所成就的。钢琴家巫漪丽在80多岁高龄时弹奏的一曲《梁祝》,让现场观众如醉如痴。动人的乐章,美妙的音符,正是源于巫漪丽对钢琴演奏几近一生的坚持。在不断地打磨、修炼、提升下,乐曲才得以有如此巨大的感染力和震撼力。

“右手画圆,左手画方,不能两成。”专一专注是一种工作状态,也是事业成功的不二法则。特别是在当今这个运转飞速的时代,人们随时可能分心,随处可能分心。对党员干部而言,形形色色、无处不在的诱惑、围猎、拉拢,总易让人分心、分神。如果定力不足、克制不够,极有可能迷失自我、放纵自身。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应当时刻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不论何时,不论在什么岗位上,都应当专注于为人民服务,把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利益鲜明地写在自己的心上,一招一式、一心一意办好群众的难心事、烦心事、忧心事。如此,方能谱写党群干群关系的至美篇章。(陈珂)